你的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无形”化趋势及必要性

2024-04-28 来源:2014年第9期

作者:西北(陕西)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戈乃西 

随着国家大力推广电子化招投标工作,招投标交易市场的无形化是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必然的结果,同时对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可大大节约社会资源。现有的各级有形市场占地从几百平方到上万平方,人员从十几人到几十人,但仍“满足”不了招标项目的需要。一些省市在整合资源交易市场过程中还在酝酿新建规模更大的综合招投标有形市场。这势必耗费大量的财政资金,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而“无形”的电子招投标监管平台,不但不需要扩建规模,还可以压缩现有的有形市场,大大节约社会资源。

二是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的招投标监管体系。建设工程有形市场存在审批环节繁琐、标准不统一,在监管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地方保护、滥用职权、剥夺市场主体应有权力等现象。在建设电子化招投标监管平台过程中,可参照商务部推行多年的“无形”化国际招标监管系统,建立一个全国统一、规范、便捷的从登记注册到结果公示等环节全流程网上操作的监管体系,以符合党的十八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

在推行招投标交易场所无形化过程中应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

第一、突破将招标投标作为反腐工具的观念。多年实践证明公开招标投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预防腐败的作用。但是,将招标投标这一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经济活动,以预防腐败为由加强监管从而将其行政化,是将一种以市场主体主导的经济活动变为由政府部门为主的行政行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

第二、突破以剥夺投资人权力的行政行为解决围标、串标问题的思维。若不从根本上解决建筑施工单位资质挂靠造成的施工队伍水平参差不齐,施工水平无法保障这一普遍存在的现实,单纯以设置许多管理环节、限制投资人合理意向、剥夺投资人权力的行政办法解决围标、串标问题,不但解决不了围标、串标问题,反而增加了中标成本。更无法落实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人对项目负终身责任”的精神。

第三、扭转以事前、事中监管为主的现行管理办法。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凡是有权力的环节都可能产生腐败,不可能对所有腐败都采取建设有形市场来进行所谓的“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管理。只要承认招投标活动属于市场经济活动的范畴,就应按照十八大精神,让市场而不是行政起决定性作用。对现有的事前、事后监管环节重新进行清理,只有这样,才能为招投标交易场所无形化和建立规范的电子招投标监管平台打好基础。

招标投标交易场所无形化既是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我们希望真正将市场主体应有的权力还给企业,通过推动电子招投标及监管平台建设,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一个高效、便捷的招投标无形市场,为投资人服好务。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