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有形是过渡 无形是趋势——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

2024-04-28 来源:2014年第9期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副所长 赵勇 

从1993年北京市招投标市场的建立算起,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至今已发展了20余年。在以“盖大楼”和“安摄像头”为基本特征的物理整合阶段,将分散的招标采购集中化,将无序的招标采购规范化,将隐蔽的交易活动透明化。有形的交易平台在增强采购人的市场观念、提升市场主体的法治观念以及加强行政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真理向前走一步就是谬误。到了“四合一”直至“七合一”的化学整合阶段,将分布在各个行政监督部门管辖范围内的与“交易”有关的活动通过化学的方法“萃取”出来,虽然在某些地区能起到降低行政成本、便于监督等作用,但由于割裂了各类公共交易原有业务的完整流程和固有规律,很有可能挂一漏万、降低管理效能。

由于电子化的信息传递具有透明度高、速度快、成本低、不打破原有业务流程等特点,在未来,应当充分利用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成果为招标采购及其监督活动提供服务。无形化应是我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展的方向。通过生态整合,全流程、立体化、实时操作、动态监管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望建立。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