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热点专题

企业领导谈诚信

2024-04-30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4年第7期

依托电子招标投标,推动企业采购规范、透明、高效

林荣卫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立以诚信为核心、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当前在招标投标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协会组织开展的诚信创优活动鼓励行业内各单位以“诚信”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以“创优”作为共同追求的目标,对于规范招投标活动,树立招标代理机构良好形象,促进招投标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是推动我国招标投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国网物资有限公司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电网建设工程货物、施工和服务项目的招标代理业务,致力于加强诚信建设,坚持“阳光招标”。目前公司所有采购方式下的所有品类物资均运用国家电网电子商务平台,评标专家由系统自动抽取通知,澄清、废标等业务流程实时可查,招标各环节异议依规迅速处理,同时引入第三方公证、公开评分细则和公示中标候选人等一系列措施,使得整个招标采购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高效,提升了招标采购规范化水平,树立了“三公”和诚信的品牌形象。国网物资有限公司愿意积极参与诚信创优活动,并将在经营活动中秉持诚信建设和优质服务的理念,与行业内兄弟单位一起,共创和谐的招标环境,为国家招标投标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公平公正承诺必践

李福胜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11月正式组建,承担着神华集团物资招标、工程招标、服务招标、工程造价、工程咨询等业务的归口管理、组织实施和服务支持等工作,肩负着提高质量、节资降造的重要职责。几年来扎实细致的工作使得神华集团在央企中公开招标率多年稳居第一。

公司始终认为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基石,不断强化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主体平等、责权一致原则;始终坚持公平公正、承诺必践原则;始终坚持信守合同、如实履约原则。在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在诚信建设方面取得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成绩:一是在公司内部建立了统一的诚信评价标准和诚信应用保障机制,健全了信息共享的招标投标诚信体系;二是建立健全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三是全面开展企业诚信培训,教育和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我公司将遵纪守法、恪守诚信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最高信条,坚定不移地把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和集团政策规定作为衡量自身行为的标尺。在诚信创优活动中,注重建章立制、注重创新方法,以管理促效益,以诚信促发展。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信守承诺、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实现国际一流的奋斗目标。


把诚信经营理念融入企业发展血液

安丰收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总裁

诚信经营是企业的生命线。作为中央企业,诚信经营已经成为中仪公司的核心理念,融入了企业的发展血液,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客户体验的效果是一个招标代理企业诚信与否最直接的证明。中仪公司与许多老客户合作已经长达二十余年,在行业内赢得了口碑,树立了品牌形象。

创新服务是企业的“发动机”。中仪公司着力推动了以下三方面工作:第一是提升专业能力。打造一支高水平团队,提供专业化代理服务;第二是聚焦专业领域。发挥传统优势,业务聚焦在信息产品、医疗卫生、广播电视、仪器设备等关系科技进步、国计民生、时代特征的产品领域;第三是深化经营内涵。由单一的招标代理服务延伸服务链条,在前期咨询、方案论证、采购实施、财务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菜单化、一站式的商务集成服务。

市场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以诚信为本,不断创新服务,才能创造一流业绩。让我们在行业协会的统一协调下,一同携手,加快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为招标投标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诚信品牌行业共建

顾凌波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道德观念,也是一个企业、一个经营者最可贵的无形资产。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管理行为和员工行为的基本准则,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管理理念和价值标准,用诚信打造了集团的品牌价值。坚持诚信经营,首先,要建立诚实守信的核心价值观,树立企业与社会共赢的理念,培育企业社会责任素养;其次,建立一套规范化、科学化的内控管理制度是诚信体系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为行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在行业中推行招标师职业资格制度、开展行业诚信评估、制定招标师职业道德规范,强化了行业自律,在引导行业走向规范、诚信、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行业中的一员,面对行业的现状,我们更应该积极参与到诚信自律、自我规范的活动中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行业的地位,奠定未来行业发展的基础。


齐心,造诚信

郭培勋山东齐信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

诚实守信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立业之道、兴业之本。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山东齐信招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信”)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基础,以品牌传播为途径,弘扬“齐心,造诚信”的品牌理念,将企业诚信建设融入到了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当中,彰显了齐信人“高效、务实、创新、卓越”的精神,践行了齐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价值实现平台”的使命。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开展的诚信创优活动围绕企业诚信建设开展,从组织形式、活动内容上取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得到了服务客户和社会的高度好评。通过诚信创优活动的开展,促使招标投标机构自觉履行守法、诚信的社会责任,建立、完善内部自律机制,树立了招标投标行业加强诚信建设的良好形象。


诚信经营至诚致远

万晓红内蒙古永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诚信道德规范既是市场经济领域中基础性的行为规范,又是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关系的基础性道德规范。个人诚实守信,会受到尊重;企业诚实守信,能赢得市场。内蒙古永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诚信至上、激情工作、团队协作、责任为重、分享成功”的经营理念,目前是内蒙古地区同时拥有工程招标代理甲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政府采购代理甲级资质、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甲级资质的唯一一家四甲级资质企业。公司确定诚信为核心经营理念,精心构建企业诚信建设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不断发展。为确保服务品质,我公司创建了一整套科学、人性化的规章制度及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服务的每个环节力求做到最好。在工程造价咨询工作中,工作人员出具的每份报告都要签署自律承诺书,约束自己,正己正人,正是这种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使得公司得到了长足发展。

诚信经营是企业无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企业的兴衰成败,我公司将持之以恒地坚持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谨记“人若无德,行之不远;国若无德,礼崩乐坏”,诚信经营,至诚致远。


完善制度建设,打造诚信品牌

高士法国网山西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建立招标投标诚信体系,应作为长期工作目标,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和分级管理机制,积极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逐步形成规范化的自律、监督和服务机制,在行业内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氛围。

国网山西招标有限公司是山西省范围内成立较早的专业化招标公司之一。多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诚信体系建设,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包括设立综合服务大厅,为投标人提供了“一站式”便捷服务,在机制上提供了保障;另外,公司受国家电网公司委托,牵头编写了《招标代理机构操作手册》和《国家电网公司招标代理机构考核标准》,对招投标活动诚信体系建设作出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

今年,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举办第三次招标代理机构诚信创优活动,该活动对于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全面构建行业诚信体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越来越多的招标代理机构能参与活动,检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快规范企业管理步伐,共同构建诚实光荣和守信受益的良好环境。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