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企业文化建设——访住总集团

2024-04-24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2年第4期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提供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住总集团)是国有大型住宅全产业链企业集团,拥有地产开发一级和房建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对外经营权、对外贸易权和外派劳务权,所属数十家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职工1万余人,总资产250多亿元,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000余名,农民工常年稳定在3万人左右,业务遍及国内数十个城市和亚洲、非洲、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住总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始于1986年,是中国最早开始企业文化建设的企业之一。前期的住总文化建设,主要形成了住总精神、《住总之歌》和住总形象标识(logo)等一些基本元素符号。后来,随着企业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进行了企业理念方面的征集和挖掘,开展了一系列群众性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推出了一批住总精神人格化的典型人物,培育出一批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这些,都为后来的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随着企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住总文化建设也面临着进一步的挖掘、梳理、提炼和创新。2005年8月,住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的企业文化”和“和谐住总、效益住总、品牌住总”共同愿景,不仅界定了住总文化的内涵、特性,也给出了住总文化建设的风向标,住总集团文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一、从文化入手谋发展——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是住总文化建设的发动机

2005年8月,住总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分析住总集团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原因,认为虽然原因种种,但根本是企业文化存在问题。一些人惯于说三道四、拨弄是非、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嫉贤妒能、打头掐尖……人们反映:“在住总,或者事难做,或者做不成,或者做成了落一大堆毛病”。1997至2005年9年内,上级5次调整住总集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多少也反映了这些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住总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特别是中心组集中研讨,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形成了以下基本认识:“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先进的住总文化,是建设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价值的战略举措,是加强企业党建、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在上述共识下,新一届领导班子决心从文化入手谋发展,拉开了住总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大幕。

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保证。按照“不变职责,便于工作,议行一体,富有效率”的原则,建立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任副组长的集团两级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主管部门,配备了专、兼职相结合的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在此基础上,不断对其进行业务培训,逐步形成了一支既具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理论业务知识、又有企业文化建设实操能力的专兼结合的企业文化人才队伍,并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专业部门统一协调、其他部门分工负责、机构人员专兼结合、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企业文化建设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唯实际、求本真、原生态,不策划、不嫁接、不做秀”,建设“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特属特有”的住总文化

2008年,住总集团以成立25周年为契机,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定规划、颁宣言、立规范、建分支,住总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新景象。

第一,从企业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目标明确、长短匹配、便于操作的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住总集团把市国资委系统和建设行业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与集团实际相结合,制定了《北京住总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确定了住总文化建设的大政方针,主要是:“坚持吸收、借鉴、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时代特征、行业特性、地域特点、企业特色相融合;成员单位与集团文化相一致;横向文化与纵向文化相贯通;领导倡导、组织协调、典型示范、全员参与、活动促进相协调”的企业文化建设五项原则;制定了“持续提高集团凝聚力、品牌辐射力、企业创新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以人为本、创新为魂、学习为径、力求特色、重在实践、逐步推进”的24字方针等。这些,都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循序渐进、健康持续深入提供了科学指导。

第二,精心提炼“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特属特有”的住总核心价值理念。住总集团总结和借鉴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唯实际、求本真、原生态”,“不策划、不嫁接、不做秀”,建设“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特属特有”的住总文化的基本思路,从住总集团20多年的经营生产和改革发展实践中深入挖掘优秀的文化积淀,精心提炼优良的文化细胞基因,最终形成堪为住总集团核心价值观的《住总宣言》:

“我们从改革开放中走来,我们为‘住’而立,兴‘住’而起”——两句引言不仅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也把人带上了奔向远方的住总大船。

“我们的使命:为生民安其居,为建筑立伟业”——这既是住总使命,也是住总近30年一步步走过来、走出来的路。

《住总宣言》9句话188个字,没有一个字在住总集团找不到根据。比如,“我们的作风:精、严、细、实、快”是几代住总人逐步提出和形成的,住三公司、住六公司的职工过去都是这么做的,全集团也都熟悉;再如“我们的质量:建一流楼宇,保百年安居”,也是自打1997年就有的。由于始终坚持“土生土长”和“原汁原味”,坚决不搞“无中生有”和“策划嫁接”,因而有效地避免了企业文化建设中常见的“标语口号天上飞,土里没有硬要落地”的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市国资委领导称赞《住总集团干部作风建设八提倡八反对》非常切合住总实际,各界对《住总集团工作作风六到位》也都给与充分肯定。

《住总宣言》的宣贯也力求“原汤化原食”,在广大员工中开展“讲经典故事,释核心理念”活动,举办“经典故事释理念”演讲大赛……使住总核心价值观自然地“内化于心”,并成为引领住总集团在科学发展新航程中不断攀登新高度的群体价值观和自觉内动力。

第三,按照“大统一,小自主”的集团文化建设要求,建立纵横两大分支文化。一是确定“体现核心、简明扼要、易于行守”原则,要求住总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各系统、各部门遵照上述原则把住总核心价值理念与本系统、本部门实际相结合,提炼本系统、本部门核心价值目标“一句话”,内容包括安全、质量、品牌、服务、执行、廉洁等系统和部门文化。如行保部提炼的核心价值目标“一句话”是:“行于先,保为安”,意喻“后勤先行,行动在前;保卫、保障务求安全平安”。宣传系统确定的核心价值目标“一句话”则是:“唯创造企业精神价值为是”。管理各系统、各部门核心价值目标的确立,形成了住总集团核心价值理念有力的纵向支撑。二是按照“大统一,小自主”,即:核心理念、行为规范、形象标识原则统一,行业性、地域性、历史性差异体现特色的原则,要求住总集团各成员企业和单位,根据集团核心价值理念,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地域及企业实际,确立本单位核心价值理念。集团纵横分支文化的建立,既健全了集团文化体系,也推进了住总集团核心价值理念的深植。

三、勇于探索,创造性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活动

住总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走过的是一条不断探索、创新创造的路。1997年9月19日,住总在企业界首开设立“知识分子节”之先河,这是住总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的创造。2006年11月,住总集团9.19“知识分子节”获首届中国企业管理优秀案例奖。至今,分为“大年”“小年”的“住总知识分子节”,仍是住总集团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聚敛人才、褒奖人才的火红的日子和文化符号。

近年来,住总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承着创新——这一住总文化的基本精神和特征。

1.选择群众性基础、“三贴近”程度、艺术化魅力俱佳的形式,开展“九兴九戒”讲故事大赛活动。2006年4月,住总集团公司党委把贯彻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与住总集团和谐构建实际结合,开展了以“兴和谐共进,戒挑拨害群;兴学人之长,戒专揭人短;兴当面说话,戒背后乱说;兴多提建议,戒说三道四”等“九兴九戒”为内容的讲故事大赛活动。

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艺术性的“九兴九戒”讲故事活动,得到了住总集团上下的积极响应,人们讲自己的故事,讲同事的故事,讲领导和员工的故事,讲住总大家庭的故事……说的是身边人儿,讲的是身边事儿,掏的是真心话,摆的是实在理儿;有吸引力,有感染力,更蕴含着做人做事的原则和道理,不仅让人感到亲切和真切,更给人以思考和启迪!据不完全统计,全集团共撰写故事200多篇,组织讲故事比赛30余场,150多人登台讲故事,听故事的上万人。

历时四个月的讲故事活动,讲出了住总大家庭的真情与“感动”,讲出了干群、同事间的理解与沟通,讲出了荣辱是非、人际关系处理问题上的“当兴”与“当戒”、“应该”和“不应该”,更讲出了住总集团的和气、人气与士气。该活动获2006年度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一等奖、“2006—2007年度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此项活动理性思考文章《“故事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好途径》,也获2006年度北京市“丹柯杯”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2.把古老而现代的段子文学形式,最普遍、最便捷、最现代的手机短信传播手段和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创新紧密结合,开展“住总段子大家编,和谐住总大家建”手机短信有奖编发大赛活动。住总集团联系和谐构建实际,学习“市委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意见”,总结讲故事活动经验,按照“和谐始于沟通”规律,探索利用手机段子开展和谐企业构建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决定以手机短信为基本形式,利用短信人气高的黄金节日时段,开展“住总段子大家编,和谐住总大家建”为主题的段子编发大赛活动。活动根据每个节日特定的文化内涵设计不同主题,作为编段子的参考。所选节日中,还拿来个别“洋节”的瓶子,装上和谐的新酒。如圣诞节的主题是:“与人为善,让住总充满爱”;情人节主题是“亲情爱情朋友情,同乡同学同事情,家情业情住总情”。活动中,选择精彩“段子”,在《北京住总》报上刊登,并开展“段子评说”和“我最喜欢的段子”评选活动。针对段子编发“严肃正统有余、诙谐幽默不足”的问题,还专门召开了段子编创研讨会。两年来,段子编发高潮迭起,三字诀、四六句、五言七言诗,谚语对联俏皮话,诗词歌赋歇后语……都被拿来入段子。

从千人精制的和谐段子大餐,到万人共享的住总段子评说,人们沉浸在和谐段子的海洋里。一名员工说:“欣赏住总段子让我想起清代文人纪晓岚的一句话:‘诗也有,词也有,虽是短品,也是妙文’。”

沟通才能和谐,团结才有力量。一条条短小精美的信息,一句句温馨情暖的话语,一段段诙谐幽默的祝词,像一股股暖流,在住总人中传递。形成了“住总段子热编,和谐短信争传,和谐住总共建”的生动局面。“住总段子大家编,和谐住总大家建”手机短信有奖编发大赛活动,获市国资委200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一等奖,活动理性思考文章《让段子成为宣传的利器》获北京市2008年丹柯杯研究成果一等奖。

此外,《以文化人增和谐促发展——住总集团文化管理创新成果》获北京市第24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3.创造性提出和创造性宣贯保障房建设理念。住总集团勇于担当“为生民安其居,为建筑立伟业”的使命和责任,大举进行保障房建设并在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保障房建设理念”。该理念共七条,核心是“把保障房建成政府放心房、百姓满意房”,另外六条说的是如何实现这个目标。2011年6月16日,李克强副总理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对住总集团在实践中形成的“保障房建设理念”大加赞赏。此后,集团在推进宣贯中,创造性地提出“把理念变成制度条文、管理标准、行为规范和操作规范”的“四变”宣贯模式。2012年2月,住总集团“保障房建设理念的创新提出和创新宣贯”获北京市国资委系统2011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成果”优秀奖。

此外,精心设计并作为住总品牌符号的形象标识(logo),也于2011年获北京国际设计周年度视觉传达设计奖。

住总集团“育文化,唯实际、求本真、勇创新;构和谐,文化兴、业务兴、住总兴”。今日住总,正气高扬,邪气没有了市场。上下同欲干事业,万众一心谋发展。2006、2007和2008年,住总十项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创历史新高;2009年,不仅克服了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化危为机,实现了十项指标同比超越,创造了四年跨越四个台阶的佳绩。十一五期间,住总集团年平均增速超过20%以上,集团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接着,又赢得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先后获国家住建部“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企业信息化卓越实践奖”、北京市24届、25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房地产住房保障建设杰出贡献企业”、“中国房地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最具保障房执行力的典范企业”等四十余项荣誉称号。

住总集团的企业文化创新实践,也从理论和实践上提供了有益的启示。2006年以来,连获“中国优秀企业形象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百家贡献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50强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贡献单位”、“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中国学习型组织优秀单位”、中国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称号。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