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特约稿件

坚持法规引领,创新招标实践

2024-04-18

坚持法规引领,创新招标实践


董永涛 刘亦萍  刘若乔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以下简称《招标投标法》)颁布二十周年。回顾这二十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二十年,招标投标行业也从建立走向规范,历经了飞速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的企业集中招标实践活动,在《招标投标法》的指引下,在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发展,实现了从项目分散招标到集中招标的组织模式优化,从纸质招标到电子招标的技术手段创新,从物资招标到全面打造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管理体系变革。国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物资公司”)作为国网公司总部一级集中招标的招标代理机构,有幸参与见证了国网公司企业集中招标发展的全过程。


一、《招标投标法》颁布实施,奠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20年来,《招标投标法》规范引领招标投标行业健康发展

1999年8月,九届全国人大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招标投标法》,并于2000年1月起实施,招标投标行业从此步入法制化轨道,并踏上了蓬勃发展之路。二十年来,在《招标投标法》的引领下,我国招标投标制度体系持续完善,行业规模逐步扩大,招标投标市场规范性不断加强,诚信机制不断健全,组建了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招标投标行业协会,组织编制并发布实施了招标投标行业规范标准,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行业组织体系。目前,全国已经拥有招标专业从业人员数十万,从事工程招标代理工作的专业机构数千家。国网物资公司作为国网公司总部集中招标的代理机构,严格遵循《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指引,抓住市场机遇,不断发展壮大,规范实施企业集中招标。

(二)20年来,《招标投标法》塑造公平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

《招标投标法》确立了“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二十年来,招标投标制度在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措施。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推进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很多重大电网建设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建设,离不开《招标投标法》的规范指引和制度保障。《招标投标法》规范了工程合同的缔约过程,确立了招标活动的规范程序,有效防范了企业经营风险,让众多的投标人在平等条件下公平竞争,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最优的货物、工程或服务,提高了经济投资的效率和效益,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发挥了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保障了市场主体的有序竞争。

(三)20年来,《招标投标法》为各市场主体创新实践提供了法律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二十年来,在以《招标投标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框架内,市场主体的合法行为得到有力保护,创新积极性得到极大激发,招标投标实践手段不断创新,在传统的单个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基础上,发展出了工程总承包招标、企业集中招标等新的招标组织管理模式,推动了电子招标投标的全面应用,开创了信息化时代招标投标工作的新局面。国网公司在《招标投标法》规范指导下,积极开展企业集中招标和电子招标的创新实践,节约了招标成本,提升了招标效率,企业招标的活力和规范性得到不断增强。


二、《招标投标法》规范指导,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实践企业集中招标


(一)创新集中招标组织模式。随着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电网建设进入发展高峰,各地的电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大幅增加。为提升招标整体管理水平,提高招标效率,节约招标成本,2005年,国网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以《招标投标法》法律法规体系为根本指导,以企业制度安排的形式,决定实行企业集中招标。集中招标改变了按照工程属地分散招标的情况,使得同一个投标人参加电网工程建设投标时不需要再奔波于全国各地,大幅节约了投标成本和社会资源,同时也解决了因各省公司招投标管理水平差异导致的整体招标效率偏低、总成本偏高等问题,有效保障了工程进度,降低了工程造价。同时,国网公司认真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采取措施,规范阳光操作,保障供应商公平参与投标、有序参与竞争,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二)构建规范招标组织体系。在《招标投标法》的规范指引下,以电网建设工程电压等级为划分,国网公司集中招标建立了“两级招标服务”的运行机制,由国网公司总部和各省级电力公司分别行使招标人职能。按照统一采购策略、统一采购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采购平台、统一供应商管理、统一评标专家管理的“六统一”工作思路,形成了一套结合实际的规范组织体系。自国网公司开展集中招标活动以来,由国网物资公司负责代理的国网总部一级集中招标累计金额接近2万亿元,在国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的供应商超过10万家,专家库注册评标专家70000余人,形成超过3000万字的采购标准并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国网公司招标管理在变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从松散到集中、从粗放到精益、从单一招标向供应链全过程管理的跨越发展之路,物资资源的统筹能力、集中管控能力、供应保障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

(三)不断深化企业采购理念。国网公司集中招标采购理念将“依法合规”放在第一位,严格遵照《招标投标法》规定,坚持以法律规定的“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作为最基本的原则,严格规范每一个操作环节。坚决贯彻“质量优先”理念,做好电网工程物资供应链的关键环环,不断提升采购设备质量,把好采购设备质量入口关,选好选优设备,保障电网和设备本质安全,为我国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重要的物资保障和服务,是国网公司集中招标的重要目标。努力实现“诚信共赢、精益高效”,十几年来,通过实践探索,国网公司集中招标范围不断扩大,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稳定的供应商群体,提高了集团招标的效率效益,保障了各级电网的顺利建设和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公司集中招标“依法合规、质量优先、诚信共赢、精益高效”的采购理念不断得到深化。

(四)创新开展集中资格预审。近年来,基于集中招标规模大、规则稳定、重复度高的特点,国网公司创新开展集中资格预审活动,这是集中招标组织模式的又一次重大创新。集中资格预审不针对具体项目,而是针对重复采购的特定标的物,将多次公开招标的资格预审一次完成,形成明确有效期的合格申请人名单。通过集中资格预审,有效节省了招标阶段的资格审查时间,减少了评标专家数量,减轻了电子商务平台运行压力,评标过程更加聚焦选优选强,进一步提高了集中招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了电网设备的采购质量。同时,通过集中资格预审,也进一步压缩了投标文件制作篇幅,节约了投标人的投标成本,提高了投标文件编制质量,实现了招投标双方的“共赢”。

(五)实现规范高效电子招标。2011年,在国网公司总部统一组织领导和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大力支持指导下,国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ECP)正式上线运营。2013年,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办法》正式颁布,国网公司第一时间实施了符合规范的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一个批次的集中招标项目共计23000多份投标报价,用时42秒全部成功解密并自动生成开标一览表,开标信息公示在2小时内全部完成。如果采用纸质文件开标唱标,预计至少需要70个小时。相比传统开标,电子开标效率提升了30倍以上。评标过程引入信息化手段辅助评标,进一步压减了评标专家人数,做到了参数自动对比,客观量化评审,结果自动汇总,实现了“流程统一、过程受控、全程在案、结果公开、永久追溯”的设计目标。国网公司实行电子招标投标以来,累计节约纸张约5000吨,相当于少砍伐近十万棵大树。

(六)打造全新智能招标平台。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兴起,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国网公司把握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出全方位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为顺应发展要求,加强物资管理,国网公司积极建设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ECP 2.0),并于2019年6月20日正式上线。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作为打造现代(智慧)供应链体系的重要基础,同时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组成,是第一个基于“国网云”架构打造的大型业务系统,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结构存储、灵活配置、便捷引用,提供资质信息互联、履约自动反馈、智能判断否决、客观量化对比等丰富的“智慧采购”功能,建立分角色管理、多维度并行、全智能分析的高效工作模式,全面提升招标投标的智能化水平。


三、《招标投标法》与时俱进,我国招标投标事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一)贯彻好《招标投标法》是行业发展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招标投标法》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招标投标法》将继续保障招标投标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为各市场主体依法参与竞争、订立招投标合同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将继续推进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实,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二是打造活力创新的企业发展平台。《招标投标法》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在电子招标投标、技术创新、法定时限、招标范围等规则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工程项目投资和建设的效率,为企业集中招标、总承包招标等实践创新给予制度支撑,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三是构建统一完善的市场信用体系。《招标投标法》将持续强化市场规范监管,完善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企业主体信用记录,加强对合同签约履约全过程公示和监督力度,引导企业不断增强合规经营意识,促进建成一处违规、处处受制的统一信用监督体系。作为招标投标行业中的市场主体,必须牢牢把握好贯彻《招标投标法》这条主线,主动适应未来发展变化,规范运作,勇于创新,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二)深化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二十年前《招标投标法》实施时相比,当下科技水平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新的技术层出不穷,且不断迭代进步。一是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飞速发展。大容量存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技术应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基础需求,而在二十年前还难以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存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的发展进步,对市场主体之间的沟通时效、信息对称等方面产生了实质的影响和改变,也将极大影响招标投标行业的发展方式。二是招标投标评价方式产生变革。随着科技进步,充分响应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要求,未来将实现招标投标各类信息数据的完全结构化,形成对工程及投标人的全息数字化描绘,通过智能算法实现自动对比,大量节约招评标过程的人力资源投入,运用前后贯通的大数据,能够更加全面地分析投标人实力水平,使得评价更加客观量化。三是招标业务向智能化方向转变。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招标评标环节将实现数据实时互联互通,评标依靠客观量化的数据分析,需要专家人工判断的内容将越来越少,集中招标需要的评标专家人数将进一步精减,最终可能完全被人工智能代替,招投标的效率和规范性将产生飞跃式的提升。

(三)顺应形势全方位转型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

目前,招标投标行业正处于转型期,特别对于各招标代理机构,行业准入资格的调整,招标人更加专业的要求,使得代理机构继续发展既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仅仅停留在程序型、流程型层面的招标代理服务,将难以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转型升级。一是提供专业化咨询服务。招标代理机构不仅要具备应用信息系统、编制招标文件、组织招评标流程等基本能力,更要对相关行业市场有充分了解和深入分析,能够为工程全过程提供需求、供给、价格、规则等全方位的深度分析建议,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与价值。二是加强全链条信息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打造“现代供应链”的新发展理念,国务院也提出了“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的工作要求。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电子招标投标,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代理机构必须紧跟形势和技术发展,运用好电子交易平台,掌握好大数据工具手段,实现全供应链信息化协同。三是进行全方位智能化升级。展望未来,供应链各环节连接更加紧密、信息处理更加高速,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出现,未来还将实现人机交互、万物互联,招标投标将进入智能化时代,这些改变都要求代理机构在自身能力水平上要有本质的提升,要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进行智能化升级,以适应市场不断提高的要求,全方位提升企业竞争力。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期,国网物资公司将继续严格遵守《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抓住机遇,勇于创新,规范高效实施企业集中招标。我们相信,以《招标投标法》为核心的招标投标法律体系,必将在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中持续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招标投标行业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作者单位:国网物资有限公司)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