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特约稿件

工程咨询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2024-04-25

工程咨询企业如何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吴佐民



一、工程咨询业面临的形势

 

1.政策的调整资质弱化与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变革

201722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提出了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思路和7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明确了深化建筑业的改革的两项举措,一是简政放权优化资质资格管理;二是改革招投标制度。同时提出完善工程组织模式、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等重要措施。其中,关于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政策导向是: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目的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界有不同的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定义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或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包含设计和规划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笔者认为,全过程工程咨询可以是涵盖建设工程项目策划、准备、交易、实施、运营维护等多个阶段的综合服务,也可以是特定的技术、经济、管理、信息等专业服务。

2.经济新常态经济下行、国际化

尽管近年来政府在力推PPP模式,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但固定资产投资仍处于下降态势。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增幅,大幅落后于固定资产总投资增幅。目前,整个经济社会都面临着数字化和信息化的转型。工程咨询业要理性看待和积极面对投资增速下降大势,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并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等发展机遇,加快适应国际工程管理的市场需要。

3.信息技术革命因为数字化变革

新技术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正在日益凸现。以BIM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将对工程咨询、设计、施工、运维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改变生产管理,带来组织方式的变革。工程咨询行业只有积极面对,并适时推进、适应这一技术变革,才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二、工程咨询与工程管理

 

1.全面认知工程咨询与工程管理关系

工程管理的基础之一是合同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这两类管理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做好项目管理。可以说,合同管理与造价管理也是工程咨询的核心内容之一。

2.培育全程工程咨询的意义

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不但是解决工程咨询业务碎片化问题的需要,也是促进规模化、综合化、国际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需要。我们只有通过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推进综合的工程项目管理管理能力,打破现有的企业碎片化经营模式,才能够促进工程咨询企业经营规模化、业务综合化,进而实现市场的国际化。

3.正确认知工程咨询的本质

工程咨询业是建筑业和咨询业的交集,工程咨询业应该是包含法务、技术、经济、管理、信息等管理要素的综合服务或专业服务。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标(合同管理)是工程咨询业(服务好项目管理)的专项业务。我们强调“术业有专攻”,就是说从个人执业的角度,应在自己的业务专长方面做精做专,但是企业的发展应打破专业壁垒,让企业在适宜的业务领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咨询能力。

4.不断完善工程组织模式

要根据《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不断完善工程组织模式。要充分认识到,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会有效促进企业的规模化和国际化,会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咨询业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5.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组织形式

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方式,应依据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如在简单的民用建筑或艺术性较强的建筑中,可推行建筑师负责制。因此,全过程工程咨询可由一家具有综合能力的工程咨询企业实施,也可由多家具有不同专业特长的工程咨询企业联合实施,还可以根据建设单位的需求,依据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自身的条件和能力,为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几个阶段提供不同层面的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服务。由多家工程咨询企业联合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应明确牵头单位,并明确各单位的权利、义务和责任。

6.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关键在于集成、综合能力

咨询业是一个国家综合软实力的具体体现,应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其发展。要坚定工程咨询(项目管理)方向,即全过程、全要素。同时要做好项目的集成管理能力,打造综合的工程咨询能力。但是,目前我国具备全过程、全要素、多专业综合工程咨询能力的企业还相对较少。在国内信用尚不完善的背景下,先行推进设计、造价、监理分专业的全过程更为稳妥。对于国内大型企业而言,要通过自身发展、加强合作等形式,加快培育工程咨询产业链,这既是企业服务于国内大型项目管理的需要,更是下一步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否全面推进,关键在于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和工程咨询企业综合能力的培养。

 

三、工程咨询业的转型升级

 

1. 成功的工程师应从技术起步,最终要走向管理岗位

工程咨询业要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关键在于人才。无论从业者是何专业出身,最终都应努力发展成为懂技术、经济、管理的工程师。工程咨询要具备“师”的能力,要能够认知工程,指导工程,并驾驭工程。工程咨询的目的是服务业主做好工程顾问与工程管理,要适应国际先进工程项目管理发展的要求。

2.在工程管理的要素方面培养能力

工程咨询从业人员要以合同管理为手段,认真做好组织管理、费用管理、风险管理、质量管理、工期管理、安全管理、环保管理等方面工作;要善于用合同(授予),进行工程风险的规避和分担;要继续做好以工程造价管理为核心的全面项目管理的专业服务。

3.大型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战略

首先要制定好发展战略,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打造自身的信誉和工作平台,即企业良好信誉、项目的集成管理能力、数字化信息手段、实用的互联网平台;二是要通过自身发展或跨区域、跨专业联合,实现经营的规模化;要打造全面的项目策划能力、全过程工程咨询能力、全面项目管理能力和价值服务能力,实现业务的综合化;最终要有专业情怀,积极适应中国建设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要求,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市场的国际化。对于专业企业而言,要坚定走专业化咨询的路径,做精做专,稳定产业链;对于小微企业而言,要么做到品牌化特立独行,要么服务于大型工程企业或平台公司。

4.积极适应信息技术进步和精益建造要求

当前,BIM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终端、人工智能等DTData Technology,数据技术)正在加快融入建筑行业,并进一步促进了组织变革和企业转型升级。工程咨询企业要适应新形势,必须学会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工程管理、设计、施工、运维和商务的数字化。一是打造数字化工程建设集成管理、综合咨询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工程建设的核心能力将不再是过程施工和产品制造,而是虚拟数字设计与建造能力、数字化的集成管理能力、数字化平台支撑能力。二是要共建共享数字化工作平台,适应未来发展需要。三是积极探索工程计价的新方法。如引入大数据技术,改变计价办法、定额编制,打造企业的自成长型知识库;用BIM实现快速计量、价值管理,实现工期与成本关联,提升工程咨询的快速服务能力。四是在工程招标方面做到真招标,抓好合同管理,把合同管理作为任务分解和工程组织管理的源头抓起来。五是要用数字化平台解决“管理+业务+商务”间信息运用不充分、交互不便捷等问题,给企业发展进行管理赋能、技术赋能、数据赋能和购销赋能,最终通过平台实现管理和技术标准化,实现数据资源化。(文章来源:《招标采购管理》杂志201811期)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