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特约稿件

加强政府放管服改革力度 加快咨询服务业转型发展

2024-04-25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8年第3期

作者: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上海东方投资监理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印捷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只有加快供给侧改革,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加快工程咨询行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目前,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建设工程咨询行业,规模庞大、企业众多、效益好坏相差悬殊。2017年,国家根据“放管服”改革的总体思路,相继取消了“工程咨询”、“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工程招标代理”等资质资格认定。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减少行政审批等过多市场干预,市场事由市场决定,是简政放权在建设工程咨询市场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对建设工程咨询制度顶层设计的进一步优化。

国家的初衷是好的,是要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但实践中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落实的地方,以上海市为例,现阶段很多工程咨询公司仍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承接咨询业务上,而非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上。多数工程咨询企业仍沿袭传统业务技能,技术含量低,创新能力弱,未能实现真正业务领域的综合化拓展,长期处于单一化的经营格局。许多企业连生存都十分困难,拿什么来布局谋篇?更奢谈转型?

2017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意见》提出: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国家已经给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工程咨询行业要转型发展,必须进行资源整合、并购重组,或者实现自身的脱胎换骨与转型升级,以求超越自我、创新发展,实现逆势增长。

二、加强放管服改革,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全过程咨询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目前,上海建设工程咨询行业中,大量骨干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企业都是国有或国有控股性质。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要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意在强调政府要增强服务意识,密切同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与民营企业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目前,上海建设工程咨询行业中,绝大部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企业都是民营企业。上述两类不同性质的企业,如何进行联合经营、并购重组,希望地方政府部门能尽快给出指导意见,出台针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试点方案或试点企业名单,打破各类行政监管固守条块分割的思路,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此外,相关行业协会互相重叠,严重过剩,增大了企业负担,也应予以重视并努力解决。

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敏锐的行业洞察力、敏捷的应变能力,以及长期以来对工程咨询行业发展超前的预判能力和超强的执行力。笔者衷心地希望地方管理部门能早早觉察出行业变革的气息,提前谋篇布局,在原来管理架构基础上针对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专门成立机构,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强化和优化业务管控模式,加强业务能力基础建设、业务支持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建设,推动民营企业与大型国有骨干咨询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大步走进工程咨询行业的新时代,在全国率先培育出数家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在全国工程咨询领域引领转型升级和质量发展,成为改革先锋和创新典范。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