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

2024-04-20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8年第7期

近两年,招标投标领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新形势下,传统招标代理机构如何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成为业界企业的新命题。2016年以来,青海路达交通建设招标有限公司(简称“路达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转变国有企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用两年多的时间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赢得多方关注与赞誉。

解危度困显担当

近两年,《招标投标法》进入全面修订阶段,招标师职业资格许可和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相继被取消,强制招标范围进一步缩小,电子招标投标进入新阶段,大数据和智能采购日新月异,中国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传统招标代理机构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期。

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新变化、新挑战,路达公司自身也有一些老问题亟待解决,如业务单一、人员富余等。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取消后,行业门槛进一步降低,青海招标代理市场代理机构数量呈几何级增长,加之依法必须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的变化,市场上僧多粥少现象愈发凸现。这些都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竞争压力,路达公司一度面临着10多年发展历程中形势最严峻、经营最困难的时期。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面对严峻形势,路达公司领导班子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积极化挑战为机遇。他们胸中有全局、行动有章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程序,攻坚难点,消除痛点,解决堵点,制定了“立足省内招标行业市场、加快走向省外招标行业市场”、“以招标代理为主业,逐步推进多种业务协同发展的多元化发展”、“资本投资”的发展战略。同时,审时度势,保持战略定力,秉持“创新、诚信、发展、效益”的经营理念,不断地提升招标代理服务水平,使企业在招标投标领域的综合竞争力和知名度日渐增强。

在省外市场拓展方面,路达公司紧紧抓住西藏、新疆等地基础设施大投资、大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当地设立招标代理办事处。为切实做好工作,企业一方面和当地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从公司抽调精干人员,强化办事处的组织机构建设以及招投标过程和质量控制,使得办事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承接当地的招标代理项目。

在行业外市场拓展方面,路达公司多方调研取经,加强自我学习,认真研究客户需求,奋力拓展市场,顺利入围“西部机场集团招标代理服务项目”“青海省烟草公司招标代理服务项目”等重点项目。

在多元化发展方面,路达公司领导班子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在巩固招标代理业务的基础上,又相继成立了青海路达实业有限公司、青海路和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青海路达公路养护科技有限公司、青海路达交通生态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形成了企业发展新的四大增长点。

在决策资本投资战略方面,路达公司参股“青海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为企业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

措施对了路,成绩大跨步。正是路达公司领导班子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创新,推进“招标代理提质、造价咨询升级、交通环境支撑、养护科技延伸、环保旅游拓展、投资参股兴企”六大工程协同发展,使企业的业务实现了延伸,市场得到了拓展,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加强。目前,路达公司已经培育形成了具有交通发展特色的“1+4+1”业务格局,四个子公司和省外办事处的稳健运行,给企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持续的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的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改革发展谱新篇

作为青海省招标代理机构中国有企业的代表,近年来,路达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制定了适合企业改革发展的规划方案,明确公司要坚定不移地遵循一个改革“总方向”,即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深化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并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同时,从五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作用。在改革攻坚过程中,路达公司把党章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突出党组织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把党支部班子会议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牢党组织在改革攻坚中的主动权。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主体责任加大廉政风险点防控力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个人廉洁从业承诺书,建立干部廉洁档案,成立工作纪律督察小组,加强警示教育,打造出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公正、廉洁、阳光的职工队伍。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操作流程。为了深化国企改革,进一步释放企业动能,路达公司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修订完善了企业原有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形成了内部管理、岗位职责、招标标准化流程、招标代理工作质量控制标准及责任追究制度、工程造价审查程序规则等30余项基础管理制度,以制度明确责任、推进工作,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形成主体清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优化部门职能,加强风险防范。对公司的部门职能进行调整优化,将原有的三个科室调整为招标一部、招标二部、综合管理部、财务管理部、经营管理部五个职能部门,使得各部门的职能更加清晰,权责更加明确,并使公司的管理服务更加专业、高效;建立健全监督体制,加强关键岗位及风险点控制;对各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全方位监督督查,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发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公司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四是推进薪酬改革,激发员工潜能。通过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完善职工薪酬管理制度。路达公司领导班子顶着裁员降薪的压力,转变经营思路,拓展经营范围,以多元化发展战略保障了公司和全体员工的利益,合理分流富余人员到子公司,在实现企业利益的同时,也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树立以“员工为本”的思想观念,强化“责任第一”的人才价值观,构建发现、培养和吸引人才的人力资源机制,建立竞争激励措施,激励员工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才能,并畅通各类员工向上流动的渠道,让管理人员、普通职工各得其所,使国企改革真正有举措、见实效、惠众人。

五是热心社会公益,体现国企责任。作为交通领域的国有企业,路达公司领导班子始终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深入开展了精准扶贫、邻里守望、法律援助进校园、清明祭英烈、结对帮扶、关爱孤残儿童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不但增强了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加深了其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认同,也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社会效益。

开拓局面获认可

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注重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和市场拓展,一系列有力举措让路达公司的经营面貌焕然一新,改革成绩有目共睹,发展势头蒸蒸日上,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相关单位和组织领导的肯定与认可。

2018年1月,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占彪在赴企业调研时,对公司领导班子一心一意谋划企业发展的思路和担当、优良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给予赞许,对公司相关改革举措和工作推进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积胜也对公司工作给出好评,认为公司领导班子谋事干事“方法得当、举措有力”,“在谋划公司发展、保障职工就业和成长方面,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2018年6月,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在对企业调研期间,对企业领导班子谋事干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高度赞赏,认为公司管理层以巨大的勇气和魄力推动企业改革,使企业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企业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她指出,路达公司的实践对传统招标代理机构在新形势下摆脱困境、寻求新增长点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现实意义,给业界正在转型升级的企业以很大启示和鼓舞。

 2016年,路达公司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授予理事单位证书,被青海省交通运输厅评为优秀单位,被西宁市城西区委区政府评为区级文明单位;2017年,企业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授予信用等级证书(AAA级),成为青海唯一一家获得AAA级证书的招标代理机构,并获得了青海省交通运输厅优秀单位、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2016-2017年度西宁市文明单位、2017年度公路工程造价工作先进单位等近20项荣誉。

如今,路达公司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建设、公路养护和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基本面已初步形成。员工队伍能力水平稳步提升,拥有工程建设管理、招标投标、工程造价咨询、建设项目策划咨询等领域高、中级职称的人员已占企业总员工的70%。此外,路达公司还在多个领域精进深耕,如坚持以信息化驱动招标代理现代化、全面推进PPP项目的深入应用等。

旗帜就是方向,队伍就是力量。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路达公司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公司员工涉激流,攻难关,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化改革新要求、转型发展新任务,解决了企业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确保了企业的持续平稳发展。面对成绩,公司领导班子保持了难得的清醒,路达公司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更离不开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但是与业界优秀企业相比,企业仍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唯有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创新、加快转型,才能早日迎头赶上。


展望未来,路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路达公司全面提升管理、加快发展的重要年份。企业将按照公司阶段发展目标,抢抓机遇,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以抓铁有痕的气魄,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全面提升招标代理服务水平,稳步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朝着管理集团化、专业化、规范化,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全面领先的企业加快迈进,努力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企业发展新篇章。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