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招标投标指数播报

2015年C型臂国际招标大盘点

2024-04-23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6年第2期

C型臂作为专业的医疗设备,在医疗器械行业中一直备受关注。C型臂由C型的机架、产生X射线的球管、采集图像的影像增强器、CCD摄像机,以及图像处理的工作站组成。主要用于各种透视造影、点片等工作。

2015年我国C型臂国际招标中标金额1.1亿美元,同比下降20.2%;中标数量达227台/套,同比增长8.6%,增速上涨19.7%(见图1)。

地区分布:

从C型臂国际招标采购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采购数量在2015年位居首位,共计采购C型臂25台;江苏省近几年的C型臂采购数量稳中有升,2015年C型臂采购数量达到22台;而北京在2013年C型臂采购数量激增之后,近两年有明显回落,2015年采购数量为15台。中标数量分列第三到第十位的省份为浙江、河南、北京、四川、福建、河北、安徽和陕西,以上省市的中标数量共占比66.96%。

制造商市场份额: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高端市场几乎被进口品牌垄断,国产医疗器械企业的市场空间较小。据统计,在持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中,绝大部分的生产企业是技术含量较低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对产品的技术投入不足,仿制品泛滥,直接影响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目前在国际招标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C型臂制造商主要是西门子、GE、飞利浦三大巨头。其他中标制造商为奇目、东芝、岛津等,也有少数国有企业如南京普爱中标,但其中标数量较少。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