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CMEC:努力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跨国经营之路

2024-04-27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6年第1期

作者:CMEC战略与经营发展部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尤其是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在2015年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工作会议上,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提出了到2020年“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战略构想。作为国机集团的“长子”,并且是国机集团中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MEC”)一方面深受鼓舞,另一方面也深感责无旁贷。

从CMEC过去到现在所积累的优势看,无论是经营的主要区域,还是形成的品牌、声誉、客户关系资源、人力资源的特点,以及多年来形成的主要竞争能力等,主要都集中在海外市场。因此,CMEC要向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持续迈进,实现“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目标,就必须立足于传统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强化跨国经营,不仅要力求实现经营规模上的大力扩张,还要做到经营模式上的创新及经营功能的升级。

从战略高度加深国际化经营认知

事实上,国际化经营一直是CMEC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CMEC第一个五年战略规划(2006—2010)及随后的2010-2013战略规划中,公司均已重点提出要实施国际化发展。2013年,CMEC制订了新的五年(2013—2017)战略规划,该战略规划明确提出:CMEC的发展愿景是全球领先的国际工程承包商和服务商。要实现这个目标,国际化经营、属地化策略、海外投资与并购等都是重要的方法与手段。

近年来,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逐步深化,越来越多的国有大型和特大型生产企业进入了国际市场,特别是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竞争日趋激烈。CMEC深刻认识到:企业过去传统的一些海外竞争优势正日渐削弱,如果仍然固守过去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不仅不可能强化跨国经营,还有可能被逐渐弱化甚至被边缘化。因此,只有进一步加大现有业务的转型力度,对现有业务进行功能升级,才能推进跨国经营的持续发展。

让贸易业务重新焕发青春

进出口贸易是CMEC的起家业务,这种商品交易功能也成为公司的基本功能,多年来支撑了公司在海外的发展。近些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贸易业务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也在逐渐下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应该放弃商品交易功能,而是应该设法使这一传统功能得到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CMEC与时俱进,通过四大举措让贸易业务重新焕发出生机。

一是加快业务模式转型,即从过去主要是交易中介型的经营模式向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一站式”新型经营模式转化。这种新模式旨在贯通产业链上游到下游的价值链的各个阶段,不仅通过中介完成各种交易,还针对交易对象面临的问题提供彻底的解决方案,从而衍生出连锁的附加价值,进而获得相应的收益。公司近几年的成功实践就是一个良好开端,今后应继续加快步伐和进程。

二是推进贸易业务与工程承包业务的协作,从工程承包业务中衍生出新贸易机会和贸易方式。如工程承包项目中的“一揽子贸易”和“组合贸易”是今后值得探讨的方式。所谓“一揽子贸易”是指在工程承包项目建设时,公司利用各业务部门及海外机构的横向联络,将项目所需的各种商品统一从国内供给,并把中国产品与第三国的产品组合起来,形成成套供应的贸易形式。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集中采购管理平台为此奠定了基础。

三是大力扩展国际复合交易。如把全世界看作一个大市场,在世界范围内发掘某种商品最有利的供应地,并以其为据点开展全球范围的经营活动,进而推进三国间贸易、互惠信贷交易和全球运营等多样化贸易活动。在与发展中国家等外汇不足的国家进行贸易时,可以通过易货贸易、互购贸易和产品共享等贸易形式进行交易,在企业这一具有独特长处的领域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大探索力度。

四是积极利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便利化条件,立足装备制造行业,加快贸易业务转型升级,围绕核心市场、核心领域、核心产品,争取在实业化投资方面取得突破。积极关注“一带一路”战略中海外工业园区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及跨境电商等领域,充分发挥贸易与服务板块的优势,做到有所作为。

扎实推进工程承包业务转型升级

CMEC是中国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企业,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公司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便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这项业务也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但近些年,公司的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失去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正处于平台徘徊期。基于这一情况,CMEC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扎实推进业务转型,促进产业组织功能的升级,在三个方面积极作为:

——继续强化产业链:主要是充实、补强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除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外,CMEC继续着力通过兼并收购、战略联盟与合作等“非有机方式”打造公司电力类工程设计咨询能力,提高设计管理和施工管理水平,使自身的产业链更加完善牢靠、巩固强化。

——不断延伸产业链:主要是向EPC产业链两端延伸,上游积极探索推进投资拉动EPC业务模式,下游向运营领域迈进,推进建营结合,树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同时加快组建自身的运营队伍。

——不断致力于细节创新:细节决定成败。近年来,CMEC在业务模式的一些环节和细节上不断致力于创新突破,保持了经营上领先一步的优势,今后将继续在细节上敢于创新和勇于突破。除了项目开发方面外,在项目实施方面,CMEC也加大投入,如在设计管理中考虑推进“建筑信息参数化”、3D设计等,以保证设计质量和施工质量。

加快推进海外投资

目前,CMEC在战略的引领下,已建立了专门的投融资部门,组建了投资队伍,初步建立了相关的制度,并在一些海外投资项目如土耳其OEDAS电网收购项目上取得了突破。CMEC当前的投资重点是在熟悉领域、熟悉的市场取得突破,投资的模式既包括绿地投资,如一些特许经营项目,也包括棕地项目,开展并购活动等。

为了加快推进海外投资进程,CMEC正在进一步充实人才、完善制度。从长远看,如时机合适,公司将来有可能进入海外资源开发投资领域,因为在这一领域,CMEC此前有在加蓬铁矿项目方面的经历,并积累了相关经验和人才,同时,海外资源投资也符合国家“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的战略要求,有利于公司海外业务的稳步拓展,并可带动公司“大宗贸易”业务的发展。

从更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看,随着中国产业结构向高级化发展,以及产业活动的重心向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业领域转移,CMEC有望依靠自身长期蓄积的国际市场洞察能力和综合实力,通过技术合作,在高新科学技术的研发、高新技术的应用领域投资占据一席之地,从而形成新的竞争力源泉。

强化海外金融支撑

CMEC今后要大力强化跨国经营,建立和强化海外金融功能必不可少,由于CMEC在国际市场上已建立起来的信誉以及良好的财务表现,这一点是可行的。2014年,CMEC在加拿大菲利普学生公寓项目上取得海外低成本融资模式的突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融资渠道积累了信心和经验。

今后,CMEC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著名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建立广泛的联系,同时利用好在香港上市的有利条件,利用国际资本来发展海外业务,在适当时机和地点尝试建立海外金融子公司,为公司的海外贸易、工程承包、投资业务提供支撑,同时通过稳步发展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活动,创造新的、独特的海外收益来源。

升级海外信息情报平台

CMEC的海外信息情报功能从公司成立之初进行海外布局时就已具备,多年来,随着公司业务在全球的发展,CMEC的信息情报来源也遍及世界各大洲,为公司的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但存在的问题也很明显,即这些信息情报往往由业务人员个人所掌握,形成了所谓的“独立团”式的业务开发模式。

要加大海外经营,信息情报的种类不能仅仅是关于商品、运输、汇率的信息情报,还应横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技术、家庭生活多个领域,而且从信息情报“流”的快速、高质中衍生出来更多的信息情报能力,并非只是收集信息情报,从信息情报的分析、处理以及分类组合,到寻求、制定、捕捉商业机会,进而创造商业机会,直到制定战略,都是信息情报能力的内容和体现。随着信息革命的进程,传统的“独立团”式的信息情报处理方式已难以适应,必须对这些信息情报进行整合。

基于此,CMEC应抓紧时间,加快自身的全球信息通信系统的建立,即加快构建全球信息通信系统等知识平台,将大量的情报信息,特别是以全球化商业网络为基础所获得的,具有优势的信息源汇聚整合,供全公司使用,以便更好地指导集团决策和管理。从长远来看,CMEC应逐步实现“产业的信息情报化”和信息情报的产业化。

向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持续迈进

要走出有CMEC特色的跨国经营路,在具体的落实层面,笔者认为公司未来需要做好四项工作:

首先,要做好整体谋划,制订海外业务发展战略;

其次,要在继续推进区域化、属地化战略的基础上,对现有海外机构系统进行调整、整合和重构,包括对功能进行重新定位;

第三,需要以风险防控为中心,强化对海外机构的管理;

第四,需要加强国际化经营人才的培养。

2012年12月21日,CMEC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在香港资本市场创造了56倍超额认购的佳绩,成为2012年香港股市的认购王。经过两年多的运行,CMEC已逐步形成适应跨国经营的治理结构。CMEC全体有信心更有决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断强化跨国经营能力,力争成为“再造一个海外新国机”的中流砥柱,并使CMEC向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持续迈进!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