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招标师之家

加强合同管理 实现招标从业人员质的飞跃

2024-04-20 来源:2015年第8期



  新版招标师考试教材点评之《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篇

 

作者:谭敬慧

   2015版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指导委员会成员,《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常务副主编,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 

2015年是招标师考试从职业水平考试改革为职业资格考试后的首年,作为改革后新增的考试科目,“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受到广泛的关注。《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以下简称“本书”)在编写体例与内容安排上,强调招标师对招标采购合同订立和履行等管理活动的知识结构要求以及实践运用能力,作为最新职业资格考试的辅导教材,还兼顾了对考生招标采购和合同管理能力的综合要求,尤其强调了合同规划的作用和流程。本书以招标采购合同为对象,以各类招标采购合同的管理为主线与内容,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

一、教材目的和特点

本书在体例安排上呈现出明显的层进式,便于读者由浅及深地掌握知识点;在内容上注重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每章的最后均设置了典型案例分析。除此以外,本书还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系统阐述各项基础理论。本书不仅对于合同的基本理论、合同争议解决的基本理论、招标采购合同的法律基础理论做出详细论述,还就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特别是招标采购合同规划的相关基础理论,做出开创式定义。这些基础理论的了解与掌握,是招标师的基本功底,也是对本书其他知识点甚至是招标师考试其他辅导教材相关知识点进行掌握的基础。

二是兼顾知识结构与综合应用能力考查。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做为一项实操性十分明显的科目,直接考查招标师的统筹规划能力、信息管理能力、风险防控及争议解决能力等综合技术,同时,鉴于招标师考试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术水平评价,因此,本书在内容上也重点关注招标师对招标采购法律规范、具体实务操作、招标采购合同目的等方面事务的综合运用能力。明确提出招标师在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中的作用、目标,以及应当具备的综合素质。

三是融入最新的法律规范。本书对于新近颁布的一系列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反应迅速,及时将一些最新规定融入本书的相关内容中。如增加《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第32条的规定 “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的招标文件标准文本编制招标文件”,使对招标采购合同使用标准文本的论述更为全面;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放开部分建设项目服务收费标准的规定,及时调整了相关收费的论述;又如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融入第八章第一节特许经营合同的论述,还结合了目前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相关概念与政策。

二、教材主要内容

全书共九章,依次为招标采购合同管理总论、招标采购合同法律基础、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实务概要、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国内货物买卖合同管理、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管理、服务合同管理、其他合同和合同争议解决管理。本书通过介绍招标采购合同的法律基础,并结合实践操作,对建设工程合同、国内外货物买卖合同、咨询合同、监理合同和担保合同及特许经营合同等的规划、条款设计、合同订立后的全过程管理、争议解决等实务要点,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加深理解,本书还附有典型案例分析,因此具有较强的实务指导性,以下分而论之。

本书的前三章是其后各章的理论基础,可谓之“总论部分”。

作为全书的总论,第一章对招标采购合同、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等基础概念做出定义,介绍了招标采购合同的分类、管理的主要内容与方法。本书认为,“招标采购合同是招标人依法通过招标采购方式采购工程、货物或服务,并与中标人签订的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而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则是一个动态过程,是招标采购合同的当事人“对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转让、终止、违约和争议处理等进行的全过程的管理,包括针对合同进行的规划、组织、协调、监督和控制等管理工作和过程”。招标采购合同的管理之所以是招标师执业中的重要问题,是与其特点相关联的。招标采购合同的管理能够帮助当事人事先排除问题、及早发现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达到节约成本、预防风险、确保收益的效果,因此该工作十分重要;与此同时,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又具有周期长、系统性强、对法律能力和信息化管理能力要求较高等突出特点,因此必须加以重视。本书的相关论述,实际上对为何将《招标采购合同管理》作为新增考试科目做出了回答。

对招标师而言,应当明确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的目标以及角色作用。该知识点在第一章第五、六节进行了阐述,提出了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对招标师的技能要求。

第二章介绍了合同相关的基础法律知识。要做好合同管理工作,首先应当了解合同的订立、履行、终止等全过程,对于要约、承诺、违约、概括转让等基本概念应予以掌握。第二章以合同从产生到结束的全过程为顺序,依次介绍了合同的订立与效力、合同的履行与变更、合同的转让、合同的解除与终止。这种写作顺序,有助于读者特别是非法学专业的读者,在较短的时间内了解和掌握知识点。此外,本章的内容还涉及违约责任。

第三章主要是对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的纲领性章节,也是本书的一大创新点。为了便于实操,本章先阐述了招标采购合同规划的基本概念,并通过最小工作单元、最小合同单元、招标合同单元系列概念的辨析,明确招标采购合同管理工作就是通过对项目工作的分解与评估,渐次通过最小工作单元、最小合同单元的确定,最终确定招标合同单元,完成合同结构体系的安排。鉴于该部分的相关内容与其他考试科目的辅导教材关联性强,本书特就一些概念做出辨析,便于读者区分与掌握。在第三章,本书详细论述了招标采购合同规划的五个步骤,即:初步合同规划、总体合同结构分解、构建合同体系、合同要素计划与分配、合同订立顺序确定。同样以合同从产生到结束的逻辑为顺序,本章对招标采购合同的拟定、签订、履行、控制进行循序论述。

本书第四至第八章可视为“分论部分”,主要将实践中最为常见的各类招标采购合同的管理分章节展开论述,分别为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国内货物买卖合同管理、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管理、服务合同管理以及其他合同管理。在第七章“服务合同”中,主要涉及招标代理合同、监理合同、工程咨询合同三类;第八章“其他合同”中,主要涉及特许经营合同、担保合同、保险合同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四种合同。上述五章撰写的逻辑基本相同,均围绕合同定义、文本、重点条款、管理要点等展开。此撰写方式,符合一般逻辑规律,亦便于读者将各类合同及其管理进行比较,加深理解。

众所周知,合同管理绕不开的问题即是合同争议的解决。因此,本书第九章专章介绍了合同争议解决的管理,包括合同争议概述、争议解决的原则、争议解决的方式三节。

三、新增要点

与以往的理论及实践相比,本书的新增要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新近颁布法律规范规定的内容,包括最新定义的知识点,如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明确定义、对特许经营协议订立及履行的管理要求等;也包括对以往知识点的修订,如对相关政府指导价内容的调整等。

另一方面,创新的知识点。该类知识点在本书第三章最为突出。该章无论是一些基本概念的定义,或是对招标采购合同规划的步骤、方法的论述,还是涉及的招标采购合同的目标管理、交底管理、信息管理等,均是在这一领域首次出现的内容。如招标采购合同规划、最小工作单元、最小合同单元、招标合同单元、初步合同规划等一系列概念均为创新的知识点,相互关联地构成体系。本书中关于招标采购合同规划集中了招标采购的目的、交易活动的特点和难点、合同订立和履行等方面的重要内容,需要在阅读本书中予以重点把握和理解,并能够灵活地运用到具体招标实务工作中去。

四、结语

通观全书,基本达到了对基础理论清晰阐述的标准,并以此为基础,在横向上基本覆盖了最为重要、最为常见的各类招标采购合同的管理,在纵向上逻辑清晰地将各类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等管理全流程要点做出梳理,可以说系统解答了“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这一命题。基于考试及实践的切实需要,本书对招标采购合同管理所涉及的相关法学理论未做过于深入的阐述。但对于招标师而言,在实际问题面前可能会对其所应当具备的风险防控能力、合同拟定及谈判能力、争议解决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并最终通过学习和提高,极大地增强招标师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广度,并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