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招标师之家

学习项目管理 做招标采购专业人士

2024-04-25 来源:2015年第8期

   新版招标师考试教材点评之《招标采购项目管理》篇

 

作者:杨飞雪

2015版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指导委员会成员,《招标采购项目管理》常务副主编。


自2015年起,招标师考试的性质由“职业水平”调整为“职业资格”,一词之差,体现出三个进化,即招标采购人员由“从业”向“专业”的进化;招标采购活动由合法合规满足客户需求向提升客户价值的进化;招标采购过程由程序化向标准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进化。这些进化反映出对招标师知识结构和能力技能更高标准的需求,新版的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迎合了这种需求,在体系和内容上都进行了较大的改革,具体到《招标采购项目管理》科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项目管理理论和技术更深度的介绍

与2012版水平考试辅导教材相比,内容变化主要有:

第一,加大了项目经理及项目团队的内容介绍。项目经理及其团队是项目管理的核心,项目成功的关键取决于项目经理及其团队的工作绩效。新版教材强调了项目经理的责权利界定以及对项目经理知识结构和工作技能的高标准要求,同时介绍了项目团队建设的四阶段模型。

第二,增加了需求分析的内容。需求分析是项目的源生驱动动力,项目管理的最重要工作就是如何准确界定并满足客户需求。新版教材系统介绍了项目的需求分析过程和工作要点,这是后续的项目目标制订与管理工作的前提。

第三,在组织层面项目管理方式的内容中,增加了对项目化管理的介绍。项目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组织管理方式,通过构建项目的组织管理体系,合理配置资源,成功实施一系列的项目以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由于创新的需求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动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向“基于项目的生产方式”,由此引致项目化管理的广泛应用。

第四,全面介绍了项目管理技术与工具。特别是针对工作分解结构、项目分析矩阵(包括责任分配矩阵、利益相关者分析矩阵、风险分析矩阵等)以及挣值分析等项目管理中的常用工具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介绍,为在具体的项目管理过程中更好地应用这些工具做了理论上的准备。

二、甄别不同类别项目特点,侧重于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介绍

第一,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部分,增加了勘察设计、施工、试运行和质保期管理,即工程建设项目建造期的全过程管理的内容。同时针对勘察设计阶段的技术特性,系统论述了勘察设计的阶段划分、采购方式及管理要点,比较了国内传统做法与国际惯例的异同,这是一个全新的知识点,在目前的出版物中较少涉及。另外,为使不具有工程技术背景的读者了解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特点,还增加了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基础的内容。

第二,在货物贸易管理部分,增加了单一订单货物贸易过程的内容。按照项目生命周期理论,介绍了复合型贸易方式下贸易过程的阶段划分及其相应的管理任务,同时提出了贸易企业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的机制要求,分析了贸易活动中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利益诉求。

第三,在招标采购管理部分,增加了招标采购项目化管理的内容。通过分析招标采购活动的项目化特点,梳理招标采购活动与整体项目管理的关系,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招标采购的项目化管理过程的概念,包括招标采购的规划、实施与控制、标的物合同履行、招标采购收尾等四个阶段,并对各个阶段的主要管理工作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论述。

三、结合招标采购过程,项目管理工具和技术应用的介绍

第一,关于招标采购项目管理方案的编制。项目管理方案是在项目规划阶段主要的可交付成果,是对招标采购活动的整体项目管理策划。新版教材不仅介绍了项目管理方案的理论知识,区别了项目管理方案与招标方案,以及合同规划的不同,而且采用实例的方式详细说明了招标采购项目管理方案的编制内容。

第二,关于招标采购活动的实施与控制。采用图表等方式系统地介绍了招标采购活动中的检查和评估等工作内容,以及招标采购实施阶段主要控制点的设置细则,突出了招标采购活动中的管理工作内容及要点。

针对新版教材的变化,在学习本科目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把握项目及项目管理的特点,理解性地学习。项目是临时的一次性活动,具有鲜明的生命周期阶段划分,而项目管理就是针对项目的生命周期全过程进行的诸如计划、实施、控制等管理工作,掌握了这个特点,对于理解项目管理知识,以及项目管理技术与工具的应用有很大的帮助。以招标采购活动的项目管理为例,在招标采购的全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的阶段性成果,如招标采购的目标体系、工作分解结构、项目管理方案、进度等工作计划、招标方案、招标文件、采购合同等等,在学习时如果能够将其与相应的招标采购阶段结合起来,就会更好地理解这些成果的内容、作用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再如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工作中,包括了概念性设计、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设计,根据具体项目的特点,可能还包含有技术设计、扩大初步设计等工作内容,如果能够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阶段划分,将相应的设计工作分别归属于决策、设计准备和设计等阶段,根据工程建设项目阶段的划分原则及特点,就可以更好地理解各类设计工作的设计深度要求、作用、编制及审查要点以及采购方式。

其次是掌握对项目管理任务不同层次的要求,针对性地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繁多,应针对不同层次的要求,有侧重地学习和掌握。如在项目管理任务中,项目的范围管理在各项管理任务中居于主要的地位,项目范围说明书和工作分解结构是开展其他项目管理任务的基础,因此无论对于何种类型的项目管理,范围管理都应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而对于其他的管理任务而言,则可根据具体项目类别的不同而有所侧重。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传统意义上的三大管理,即进度、成本(造价)和质量管理,以及随着环境的动态变化而日益呈现重要性的风险管理,对项目目标的实现影响大、作用强,是应该掌握的项目管理知识。对于服务项目,包括招标采购服务,由于其产出是具有高智力性的无形产品,不像有形产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所以在项目管理中更多强调的是如何策划并控制好项目的过程质量,由此也使得服务项目的质量管理具有与工程建设项目不同的特点。

最后是结合其他科目以及招标采购实践活动,灵活性地学习。项目管理来源于生产和社会实践,不是单纯枯燥的概念和理论,在学习项目管理时应注意结合其他科目的知识和生产实践,特别是项目管理技术与工具的掌握,更应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基于过程的工作分解结构为例,不仅仅要理解其结构特点和基本分解方法,更重要的是对工作过程、子项目、工作包之间相互关系的正确理解,如果过程与子项目之间,又或者子项目与工作包之间的隶属关系错误,那么再好的理论和技巧也不会得到正确的工作分解结构。又如利用网络计划技术编制进度计划时,要正确分析工作之间存在的逻辑关系。工作之间的工艺关系往往反映的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或者反映了技术的自然规律,是不可以随意改变的,而工作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企业内的资源配置,不认真分析资源平衡也会造成计划的不可行。

总之,学习项目管理知识切忌死记硬背,切忌面面俱到,特别是切忌就项目管理而学习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中的方法、技术与工具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招标采购专业实务,应用于招标采购的具体实践,这才是我们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的根源和动力。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