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招标师之家

全面掌握招标法律基础突出工程招标重点

2024-04-20 来源:2015年第7期

    新版招标师考试教材点评之《招标采购专业实务》篇


作者:张作智

2015版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指导委员会成员,《招标采购专业实务》副主编。曾参与《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简明施工招标文件》、《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文件》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

 

2015版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在今年6月终于与大家见面了,距考试已经不到4个月时间,为了便于考生了解教材的主要内容,更好地准备考试,现将《招标采购专业实务》科目(简称《实务》)的主要变化、特点和内容等简单地介绍一下。

一、2015版《实务》教材的主要变化

在总结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实施情况的基础上,2013年,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着手编制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实务》科目的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重编教材体系,结构更加优化

2015版《实务》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在结构安排上数易其稿。主要是因为采购标的工程、货物和服务既有共性,又有区别,分开写,重复的内容太多;合并写,又体现不出其各自的特点。所以,这版教材在结构上进行了重新编排,如第二章招标方案,工程施工、货物、勘察、设计、监理分别介绍需求特征,但又合并介绍了勘察、设计、监理项目的招标方案的内容,目的就是避免重复。再如第四章招标文件,把工程、货物和服务的共同要素按照招标要素、投标要素、开标要素和评标要素一并介绍。把政府采购和企业其他采购放在第八章统一介绍,更突出了政府采购和企业采购的各自特点,更有利于考生把握其内在的本质区别。

(二)重组三门课程,内容更加全面

2015版《实务》按照考试大纲要求,把原职业水平考试教材《招标采购法律与政策》、《招标采购专业实务》和《招标采购案例分析》三门课程重新组合,形成新的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实务》,解决了原水平考试时三科目之间内容重复的问题。需要说明的是:尽管考试科目名称没有变化,但内容有很大的调整,在原《招标采购专业实务》基础上,既增加了原职业水平考试教材《招标采购法律与政策》法律规定,也增加了原《招标采购案例分析》的案例分析,使2015版《实务》内容更加丰富、具体和全面。

(三)增加理论基础,知识更加系统

2015版《实务》增加了一些理论知识,知识更加系统,更有利于指导招标采购实践。如在第一章介绍了招标投标机制适用前提之一“交易双方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更有利于招标工作者理解:为什么招标项目的信息要公开、为什么投标人要如实提交并证明自己履约能力的信息、为什么潜在投标人的名称数量以及可能影响公平竞争的有关招标投标情况要保密等,也就不会在实践中出现诸如“公示通过资格预审的申请人”的违法现象。

二、2015版《实务》教材的主要特点

(一)《实务》更加务实

2015版《实务》教材不但告诉各位考生在招标工作中“怎么做”,更注重解释“为什么这么做”,使各位考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如,第三章资格审查,既明确了资格审查的要素,又说明了每一个资格审查要素评审的目的,以便考生更好地理解不同的招标项目,其招标项目的特点和需要不同,设置的资格条件也不同。再如,第四章招标文件,既介绍了有关招标投标要素,又尽可能地说明每一个要素的目的,有利于理解“投标保证金的有效期应与投标有效期一致或者大于投标有效期”、“投标文件经单位签字盖章或单位负责人签字”等招标投标要素具体设置要求。

(二)内容更加精细

2015版《实务》增加了对比分析,不但帮助考生准确把握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而且还有利于提升组织实施招标采购的工作水平,避免“张冠李戴”。如,第八章政府采购与企业其他采购中增加了“政府采购招标货物及服务与工程招标的主要区别”,再如,第九章电子招标中增加了“电子招标与纸质招标操作规则的主要差别”。同时在编写教材的过程中,既为考生提供考试复习指导,也为招标工作者提供一本实务指南。如,第三章附件中增加了常用的“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建筑业企业承包范围”等内容。

(三)布局更加合理

2015版《实务》教材在介绍重点、难点内容的同时,为便于考生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在部分章节后面附案例分析,以提升分析解决招标采购实际问题专业工作能力。如第二章招标方案附“招标方案策划”案例,第三章资格审查附“某工程电梯采购资格审查标准”案例;第五章投标文件附“投标文件的密封与提交”案例。考生通过这些案例分析,可以检测自己对本章主要内容的掌握情况。

三、2015版《实务》教材的主要内容

《实务》科目是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的核心专业课程,其最大特点是涉及领域广、专业多,系统性、操作性强。2015版《实务》系统介绍了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招标、专业实务操作重点和难点,标准文本应用、典型案例分析等,并介绍了“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等非招标采购方式,以及电子招标、特许经营权招标、企业集中采购等新运用领域的招标采购实务。从招标采购专业知识能力体系的架构层次分析,2015版《实务》教材中工程招标采购实务是“主体结构、支撑功能”,货物和服务招标采购实务是“围护结构、补充功能”。

(一)突出工程招标重点

2015版《实务》分析工程建设项目具有的“唯一性、一次性、固定性”等特征和需求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工程招标采购的招标准备、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和定标的基本程序及其各个阶段对应的主要工作和注意事项。如,招标人通过对比施工企业,选择工程施工承包人,再按照合同的特定要求施工和验收工程。因此,工程产品不可能“退货和更换”,工程招标主要是选择一个达到资格能力要求的中标承包人和合理、可行的承包价格以及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这就决定了工程施工评标主要是考察投标人报价竞争的合理性,工程施工质量、造价、进度、安全等控制体系的完备性和施工方案与技术管理措施的可行性与合理性,组织机构的完善性及其实施能力、信誉的可靠性。小型简单工程则在施工组织设计可行的基础上,以投标价格作为选择中标人的主要因素。

(二)介绍货物和服务招标

关于货物和服务招标,2015版《实务》重点介绍了货物和服务招标与工程招标的不同之处,包括第八章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与工程相比,货物具有的“可移动性、多样性、技术性”等特点,货物产品供应商通常先按标准批量生产,采购人通过全面比较货物产品的价格、使用功能、质量标准、技术工艺、售后服务等因素后选择供应商。因此,货物的投标人通常有制造商和经销商之分。与工程和货物招标采购,服务招标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服务人员素质能力及其服务方案优劣的差异,所以服务价格并不是评价投标人竞争力的主要指标,因此,服务招标通常采用综合评估法。与企业采购相比,政府采购的资金来源于政府财政收入,或需要由财政资金进行偿还的公共借款,这些资金最终来源于公众的纳税、公共事业服务和其他公共收入。因此,政府采购除应发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功能以外,还应承担推动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扶植中小企业发展、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环境生态保护和节约能源等方面等政策功能。这也决定了政府采购在公开内容方面比企业采购要多、评审采用低价优先等。

(三)介绍招标采购发展趋势

2015版《实务》增加了近年来应用越来普遍应用的电子招标、集中采购等内容,更符合招标采购的发展趋势。针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第二章招标方案中提出用两阶段招标的方法解决招标人无法自行精确拟定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核心需求目标、经营边界条件、提供产品或者服务成果标准和项目建设技术经济标准要求的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为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招标采购成效,详细介绍了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及实务操作(第九章)和企业集中采购以及“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等非招标采购方式在企业采购中的应用(第八章)。

此外,考虑到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不再区分“掌握”、“熟悉”和“了解”的知识点,但重点内容永远是重点。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实务科目的复习方法。一是突出重点。建议考生在复习时按照“纵横两条主线、突出工程招标重点”进行复习。即以工程招标为主,在纵向上把握工程招标采购的基本程序及其各个阶段对应的主要工作和注意事项,在横向上注意对比工程、货物和服务招标采购中异同。二是提升能力。《实务》科目主要是检验考生组织实施工程、货物、服务招标采购业务并分析解决招标采购实际问题专业工作能力。因此,考生不但要知道 “怎么做”,更要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即“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三是循序渐进。《实务》科目涉及领域广、专业多,系统性、操作性强。因此,短时间内不可能全面理解掌握教材的主要内容,建议考生每天都看一点、理解一点、明白一点,积少成多、水到渠成。最后祝各位考生顺利通过招标师考试。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