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现代综合型咨询企业集团 ——访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

2024-04-23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现代综合型咨询企业集团 

——访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


 


    2019年12月,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咨集团”)成立60 周年。六十年间,江咨集团通过改革创新,观念从计划走向市场,业务从单一迈向多元,市场从江西拓至全国甚至海外,谱写了一篇篇精彩华章。近日,江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接受了《招标采购管理》专访,他指出,企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伟大的时代,得益于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广大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得益于几代江咨人的艰苦创业和全体江咨儿女的奋勇拼搏,并表示“只要具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进取、追求卓越的精气神,一个企业就能常读常新。”

 

    机制创新,成功混改打造新样本

 

    《招标采购管理》:余总,您好!江咨集团刚刚迎来了60周年庆典,60年间,企业历经三次改制改革,被业界形容为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启航、续航和扬帆远航。您能否简单介绍下三次改制改革的情况?

    余铁根:江咨集团的前身为江西省机电设备成套公司,成立于1959年,今年正逢集团成立60周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先后进行了三次重大改革:2007年,企业由事业单位转制为国有独资企业,迈上了市场化、企业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2012年,企业与江西省投资集团、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强强联合,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为国有股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走上了靠大联强的发展道路;2017年,通过引进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企业上海华东建筑集团(简称“华建集团”)和著名赣商企业北京大象投资集团(简称“大象集团”),企业由国有股权多元化的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招标采购管理》:企业的第三次改革被视为国企混改的“江西样本”,您能否重点介绍下这次改革?

    余铁根:2017年,江咨集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此次混改, 不仅是资本上的“混”,资源上的“合”,更重要的是机制上的“改”。通过此次混改,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单一最大股东华建集团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并在董事会中享有重大事项否决权。

    此次混改加速推动了企业机制和治理结构的深层次变革,掀开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华建集团和大象集团的引入,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广的舞台,在提高管理运营效率的同时,也为企业的持续发展积蓄了强大潜能,提供了澎湃动力。

    混改两年多来,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绝对值、增速、质量均处于历史最高最好水平,其中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2.42亿元增至2018年的5.99亿元,三年增长147.52% ;利润总额三年内年均增长49.30%,取得了“再造了一个江咨集团”的骄人成绩。

    江西省政府对江咨集团的混改给予了充分肯定。江西省发改委将企业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国企混改试点单位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对企业做出了“省出资监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样本”的高度评价。

 

    加快转型,创新业务开创新局面

 

    《招标采购管理》:我们注意到,企业名称已由之前的咨询集团变为咨询投资集团,逐步转向固定资产投资综合服务模式,从成套到招标再到咨询,企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发展,朝着打造综合性全过程咨询公司的目标不断迈进,你能否介绍下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余铁根:进入“十三五”以来,企业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着眼更大、更远的格局来谋篇布局、改革攻坚,着力构建招标代理、融资租赁、工

程咨询和平台经济、园区经济“3+2”主业架构发展模式,努力做好主业裂变和聚变两篇文章,立足服务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推进各业务板块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和协同发展,并积极探索新模式,主动应用新技术,不断赋予企业新的竞争力。

    招标代理板块,推动所属机电设备招标公司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改革;十年间,机电招标公司完成了江西省10个地市分支机构组建,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政府采购、国际招标等细分业务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融资租赁板块,推动所属海济融资租赁公司先后完成3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涨至5亿元,年业务投放额近16亿元;顺利发行首期ABS,组建供应链金融公司,创新在深圳前海地区设立SPV公司。

    工程咨询板块,坚持以大咨询、全产业链为发展目标,推动组建江咨工程咨询公司、江咨安瑞祺风险咨询公司,收购并改组国咨工程管理公司;与地市政府投资平台联合打造分支机构升级版,成功组建鼎源公司、国宜公司、江咨投控公司、江咨城发公司等一批地市子公司。

    平台经济板块,积极探索“互联网+”招标的平台经济新业务,创新开拓电子化招投标业务,与广西、云南、贵州等省份兄弟企业联合组建了精彩纵横公司,并成为第一大股东。该平台目前有5万余家会员,总交易额达3942亿元。

    目前,企业各项业务稳步推进、协同发展,形成了以招标代理、融资租赁、工程咨询、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绿色建筑、BIM技术、风险管理咨询为主营业务,下辖10余家子公司的发展新格局,营销网络覆盖江西省各地市,并逐步扩展到浙江、贵州、四川、甘肃、广东等多个省份。同时,着手在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筹划设立分支机构,并与江西省属企业共同设立了江西多功能经济区(赞比亚)投资公司,将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

 

    客户至上,价值服务积蓄新动能

 

    《招标采购管理》:江咨集团连续12年保持了两位数的业绩增长,您能否简要分享一下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余铁根:一是围绕项目高效实施为客户提供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2013年,企业开始参与项目管理业务,从单一的项目代建开始做加法,根据客户需求为其提供投资咨询+项目代建、投资咨询+招标+项目代建、投资咨询+招标+造价咨询+项目代建等菜单式服务,并逐步覆盖建设项目管理全过程。2018年,企业与华建集团成功中标上栗中学胜利校区项目管理(含监理)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为项目提供了从项目可研、前期策划到项目竣工验收的工程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获得了业主及使用单位的高度评价,成为江西省工程建设领域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经典案例。

    二是围绕价值服务链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如招标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型、服务型、顾问式全过程服务;融资租赁公司在全国首创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融资租赁模式,在江西省内首家拓展外资银行融资渠道、率先开拓融资租赁资产银行保理业务,在省属国有企业中首家发行融资租赁ABS产品,构筑起租赁与保理、供应链金融、投资、资产管理相互补充和支持的业务格局,为客户提供人无我有的融资租赁服务;江咨安瑞祺公司在安全风险、职业健康和质量等风险管理方面为客户制定专业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园区经济积极为客户提供工程咨询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经济致力于为客户在互联智能时代提供从采购交易、仓储物流到大数据分析在内的精准服务。

    三是注重新技术应用,通过技术创新“先发优势”为服务增值。企业顺应“互联网+”招标采购潮流,开发了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采购信息服务平台,联合相关企业建立“精彩纵横”电子化交易平台并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成功对接。目前,该平台入驻供应商5 万余家,采购商近5000家,运行项目4万余个。企业也是江西省较早推进BIM技术应用的企业,通过加强BIM技术与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等业务的融合探索,实现了BIM技术和各业务板块的同频共振,打造出一批精品工程。其中萍乡市图书馆项目荣获第八届“龙图杯”BIM大赛(综合组)优秀奖,被广联达公司评为BIM应用示范项目和BIM 应用观摩基地。

    近三年来,江咨集团完成各类咨询服务2万余项,累计项目投资金额2000余亿元,涉及城市公共设施、房地产、交通、水利等近30个行业和领域。

 

     争创国内一流,力争整体上市

 

    《招标采购管理》:您能否简要介绍下企业未来发展的大致构想和主要目标?

       余铁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咨集团将继续驰而不息改革、奋发不止创新,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推进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造和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主业领域延伸与扩张,继续写好“稳存量”“做增量”两篇大文章,不断完善主业链条,着力构建“3+2主业架构,推动服务重点向专业型、顾问式服务转变,以股权纽带、业绩认定和利润分成为抓手,着力打造主业抱团发展新样板,努力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江咨梦”,争取早日建设成为“集约化、多元化、国际化”现代综合型咨询企业集团。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