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特约稿件

充分发挥国家标准重要作用 促进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26

充分发挥国家标准重要作用  促进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  曹俐莉

 

下面,我将从充分认识和发挥国家标准重要作用、促进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招标代理服务标准化的建议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些认识。


一、充分认识国家标准的重要作用


现在说到标准,无论是从国家领导人的讲话,还是从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都可以看到标准出现的频率是很高的。标准能够有效支撑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

1.国标的分类

标准里面,国家标准的重要性尤为突出。国家标准从性质上可以分为强制性和推荐性两类,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应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应满足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对各有关行业起引领作用等需要的技术要求。下面谈及的《招标代理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就属于推荐性国家标准。

2.国标的特性

国家标准之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其具有四方面特性。一是权威性。其制定程序规范严谨,其发布机构是全社会公认的最权威的机构。二是民主性。其在全国范围内要反映大家共同的意愿,各核心利益相关方事先需要协商一致。三是实用性。其在全国范围内要获得最佳秩序,得到最广泛的应用,并切实惠及百姓。四是科学性。其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且需要经过科学实验的验证。

例如《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这一国家标准,就充分体现了上述特性。该标准由多个部门组织修订,严格遵循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程序,最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布,其权威性不言而喻。该标准参与修订的部门众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政府部门,以及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行业组织、消费者组织进行了充分协商,并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体现了其广泛的民主性。实用性方面,生产企业要按照标准进行生产,监管部门要按照标准进行监督,从而有效保障了百姓的安全便捷出行。科学性方面,修订后的标准较原标准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这些技术指标皆非凭空而来,都经过了科学实验和实践验证。

3.国标的作用

国家标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底线作用。例如《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 16739,如果从业者达不到标准规定的底线要求,就不能从事汽车维修业。二是规制作用。例如《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与三包凭证》GB/T 29632就对家用汽车的三包做了详细规定,体现了规制作用。三是引领作用。例如5G相关标准,能够带动相关产品服务系统的出现和研发。四是支撑作用。例如《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GB/T 27917,不但规定了快递服务组织需要具备的具体条件,也对同城快递、国内异地快递、国内与国际间的快递等具体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

综上不难看出,国家标准的作用和重要性在宏观和微观两方面皆有体现。宏观上,它是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是国家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基石。如果涉及出口,它还是国际贸易的通用语言。微观上,它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依据,是市场贸易的规则,也是政府管理和执法的重要手段和依据。


二、《招标代理服务规范》开启行业规范化发展新征程


《招标代理服务规范》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编制,是招标投标行业的第一部国家标准,也是质量比较高的一部国家标准。该标准实际上在2019年12月31号发布的同时就已经实施了,这是招标投标行业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目前,该标准已经在招标投标行业开始发挥作用。既然《规范》已经实施了,就需要所有被规范的相关主体深入了解和准确理解该标准,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这也是我们今天通过网络公益直播讲座解读标准的初衷所在。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下《规范》对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的作用和意义。

一是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规范》能够有效支撑《招标投标法》及其细则的落地实施,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如法律法规在细节方面通常不会规定得非常详细,例如具体怎么落地,流程和行为上如何要求,这就需要通过标准来进一步加以规范和明确。又如法律法规虽然暂时没有规定,但行业发展中已经通过实践总结出来并且迫切需要明确规定的,就可通过写进标准来实现。总之,从政府的角度来讲,《规范》为其提供了一个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对于行业协会来说,《规范》为其推进行业自律提供了有效抓手。今天的网络公益直播讲座无疑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三是对于服务机构来说,《规范》对其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在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都对招标代理机构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定下了明确的准绳。

四是对于被服务对象来说,《规范》为其考核服务机构和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规范》为其清晰地描述了服务活动,并为其进行投诉提供了基本依据。比如有了《规范》后,招标代理机构就要按照该国标来执行,一旦有所违反,被服务对象就可以进行投诉,从而更好地保证服务质量并维护自身权益。

所以,《规范》对于招标投标行业的各核心利益相关方,以及提升招标投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规范》作为招标投标行业的第一部国家标准,普遍增强了业界对于标准化的认识,为行业深入推进招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关于推进招标代理服务标准化的建议

 

说到标准,因为我所在的单位同时也是全国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所以下面尝试从专业角度对更好推进招标代理服务标准化提几点建议,希望未来标准化工作对招标投标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标准认知度。今天举办的这个活动非常好,中招协作为行业协会已经开始积极向业界进行针对性的、有重点的宣贯。尤其对于广大招标代理机构来说,因为其是招标投标行业的核心与主体,也是《规范》的主要适用对象,更加需要准确理解和认真贯彻《规范》的要求。

二是强化实施,扩大标准覆盖面。一方面要引导招标代理机构在理解标准并按标准要求执行的同时,按照标准完善制度、改进流程,使自身提供的服务切实达到标准要求。另一方面也要从标准化的特点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企业根据自身特色,在实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强总结反馈,推动标准持续提升。在执行标准过程中,要能够不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进而不断修订、完善标准,使其更具前瞻性和先进性,更能体现行业的发展特点,从而促进标准水平的持续改进和提升。

四是要积极构建新型招标代理服务标准体系以及标准实施体系。除了《规范》这一项标准外,希望招标投标行业未来要抓紧建立健全以招标代理服务、非招标代理服务等国家标准为统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相协调的新型招标代理服务标准体系以及标准实施体系。

例如招标投标行业已经有了《规范》这一国家标准,非招标代理服务是否也需要做国家标准?行业协会一旦发现市场有需求,可以快速出台团体标准,然后不断地进行迭代。广大招标代理机构也需要对企业标准不断优化和完善。无论是国家标准,还是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都要彼此相互协调,只有做到这样,才能说招标投标行业构建起了新型的招标代理服务标准体系,行业发展才会越来越规范化和标准化,标准的支撑作用才能发挥得越来越显著。

除了上面提到的标准外,招标投标行业未来的标准化空间非常大。例如可以进一步考虑信用要不要做标准?现在招标代理机构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准绳和规范,将来可不可以对其进行评级?目前招投标行业的从业人员很多,将来对人员技能要不要进行评价?又如信息化方面,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电子招投标以前出台国一些规范或标准,但现在已难以完全适应疫情下的电子招投标要求,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电子招投标需不需要快速发布一些标准,来满足当前以及今后这种线上工作状态以及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市场新需求。

在制定标准的同时,还要配套构建好其实施体系。比如现在《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招标投标法》修订后,其实施细则也会跟着修订,那么行业的关键性标准能不能争取写进修订后的法律法规中?如果能够做到的话,标准就具有了强制性,其对行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就会更加显著。又如如何评价招标代理机构在实施过程中是否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发挥目前国家正在推行的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优势,让更多优秀企业积极参与到标准化工作中来?这些都留待行业从业者未来去思考和作答。

总之,我们在积极完善新型招标代理服务标准体系的同时,还要积极跟进并配套构建好标准实施体系,从而推动整个招标投标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我就简单分享这些,谢谢大家!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