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合作共赢引领知识密集型企业创新发展

2024-04-26

合作共赢引领知识密集型企业创新发展

 

 


 

在知识、智慧等诸多协同因素引发服务业提升与创新的新时代,协同合作正日益成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这一论断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面对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企业发展同样需要定力,需用协同发展。

作为以招标业务起家的公司,中化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商务”)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时刻关注客户诉求,注重发挥专业价值,深化服务内涵,业务质量和技术含量显著提升,在业内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同时,中化商务牢牢把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要求,以新思维、新举措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秉承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定位,围绕“协同赋能”“内外协同”“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致力于自我突破,创新变革,积极探索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创新发展。

 

一、        协同赋能,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年,中化商务开启专业化战略,以客户的属性行业划分和设立国防军工、石油化工、环保等专业事业部,专注深耕行业,深度服务产业(见图1)。在业务多元化发展过程中,中化商务面临着跨行业、跨地域的管理模式挑战,因此能否成功实现组织管理由“分”到“合”,通过协同管理为业务赋能,发挥整体优势,被提升到了事关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如何做好协同管理,中化商务需要面对和解决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协同关系如何有效建立;二是能否通过相应的技术和手段加以实现。

针对第一个核心问题,中化商务以战略协同为目标,资源协同为手段,在探索中不断推动体系建设,从客户开发、内部流程等方面建章立制。在公司战略规划部的推动下,中化商务制定了《客户开发协同管理办法》《军工统一管理办法》《金融全国化统筹管控试点》等协同管理办法。通过绩效考核中的协同加分项,营造协同氛围,打造闭环运转的协同体系,从“一事一协同”到“自动化、标准化协同”,使协同体系能够可持续地创造价值。2019年,公司全年协同项目376个,协同收入超1亿元,节约成本费用约1986万元。

针对第二个核心问题,即如何以合适的技术手段实现多部门协同化运作,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让我们开始全新的创业征程中》谈到,“企业之间大部分业务是有协同的,数字技术带来新的协同方式。”这句话正强调了业务互联网化的价值。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新作为,积极践行《“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中化商务2018年正式上线中化商务电子招投标平台,成功开启了以数字化支撑业务协同转型之旅。通过电子平台,公司将客户管理、招标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数据以数据仓库的形式建立,充分展现信息服务的透明度与可信度,有效地推动了内部精准管控、协同合作。同时,中化商务还通过信息系统的内外部接口,集成移动支付、内部财务结算、国家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功能模块和外部平台,大大提升了外部协作的网络化管理应用能力。2020年,中化商务将针对目前的运维体系架构继续进行整合与优化,集成整合多系统,打造智能化协同信息平台,通过“产品+数据+内容+服务”的整体价值创造,从硬核上为公司向知识密集型服务企业发展积极赋能。

 

    二、内外协同,助力产业升级


中化商务一直以来坚持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获客平台”的战略定位,致力于为中化集团和金融事业部的战略落地注入专业的商务服务。近年来,公司通过招标业务已积累整合近3000个产业客户信息,覆盖石化、航空、轨道、环保等多个重要行业。

在拥有庞大客户资源的基础上,为充分激活带动客户活力,实现交叉销售,推动资源互通互享,中化商务以中化集团资本产业协同平台为抓手,积极与各BUBusiness Unit简称,意为业务单元)整合资产端、产品端、资金端资源,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导向,不断推出全新的服务产品,聚焦增量创新。

在融融协同的具体实践中,中化商务通过不断深化与信托公司的合作,为客户提供“采购咨询+融资+租赁+贸易”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截至2019年底,“招标+租赁”累计签约金额达2.8亿元;又例如,中化商务与保理公司敏锐地抓住客户需求,将金融服务切入招投标场景,通过合作实现了“保证金贷” 的复制和推广,为后续业务的优化迭代和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产融协同具体实践中,中化商务借助承担三峡集团项目咨询契机,凭借成熟的风险管控体系、较强的商务执行能力,积极推进环境公司参与长江流域环保市场开发。未来,中化商务与中化环境将继续聚焦“两化合作”项目,立足园区发展战略,深耕园区市场,凸显中化全链条、全能力的品牌价值,全面提升中化环保产业的战略格局和综合实力。

 

三、       合作共赢,创造全新价值


通过内部有效的协同赋能,激活了公司存量业务的极大发展。随着新技术的推动,当今世界已进入到共享时代,共享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跨界合作。企业只有在强有力的协同体系基础上展开跨界行动,进行外部合作,才能实现增量发展。中化商务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因自身服务具有高专业性、高定制化的特征,所以只有与合作伙伴构建恰当的互动模式,才能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获得更大的生长空间。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区域化战略的成功落地,在丝绸之路、长江流域经济带沿线到京津冀经济区等“十三五”国家重点开发地区均设立有机构,这让公司在加强与外部产业客户的合作中拥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创新动力。

以中化商务环保咨询团队为例,在依托中化集团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团队紧跟环保行业发展新趋势,不断探索创新。例如在为四川省泸州市兴泸环境集团提供整体战略规划咨询服务中,开创了为合作伙伴提供环境产业战略咨询的新业务模式,深入研究剖析环保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影响未来发展的内外部因素,找准差异化市场定位,并制定知行合一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切实服务地方环保企业,为推动地方环保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国家区域经济协同合作发展政策的逐步实施,公司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业务创新发展的机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严控疫情,复工复产”的总体要求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疫情期间招标投标工作的相关要求,中化商务为多个央企、地方国企设计疫情期间的招标采购合规流程与技术,提供专业化招标采购服务。如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的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航天科工电子招投标平台”的新一轮升级并正式上线。同时,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在疫情期间共同推广全流程电子化招标、远程异地开标评标。又如为帮助客户降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中化商务密切协同政府机构、集团公司和合作伙伴,主动协助客户与国外供货企业分析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共同解决现实难题,全力保障外贸供应链畅通运转。企业还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如3月份与沈阳市皇姑区政府通过“云签约”形式签署“中化商务研究院-PNP国际创新中心”和“全球化工采购寻源大数据平台”合作共建项目协议。前者是以“整合全球资源,精准下沉服务”为理念打造的战略产业科技创新生态孵化平台,后者则着力打造化工采购领域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目前该项目已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身处竞合时代的企业,只有契合时代的发展趋势,用战略的眼光寻求合作,用共赢的思维开展合作,主动建立更加密切广泛的“朋友圈”,才能立足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正如宁高宁董事长所指出的那样,中化商务是一个卖“大脑”的公司,组织资源的公司,提供综合商务服务的公司。未来,中化商务将继续坚定深化知识密集型企业的行业定位,不断创新业务和服务模式,大胆打破外部边界,加大“对内协同”和“对外合作”,将机制分享给更广泛的外部生态伙伴,培育与产业客户合作的新模式,做响有中化特色的综合商务服务品牌,为咨询服务和招标采购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为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商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