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杂志动态

《招标采购管理》杂志2014年编委会工作会议在宜昌召开

2024-04-25




    为进一步办好《招标采购管理》杂志,充分发挥行业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广泛听取编委会委员的意见和建议,2014年12月10日,《招标采购管理》杂志2014年编委会工作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会议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常务副会长、编委会主任任珑主持,协会副会长霍春林,副秘书长兼编委会执行主任邢丽华以及40多位编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邢丽华同志做了2014年杂志运营情况和2015年杂志工作重点的报告,报告提出,根据2013年编委会工作会议对《招标采购管理》杂志提出的建议,2014年杂志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调整改进:一是加强了杂志政策性、权威性、专业性和指导性定位。二是加强了对招标采购法规政策最新动态的追踪和权威解读。三是加强了专题策划,反映行业深层次问题。四是加强了招标采购前沿技术及国际先进经验报道。五是着手启动纸媒和网络的融合发展。2015年,杂志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发展大局,抓好刊物按期出版,抓好栏目设计与内容优化,抓好作者队伍的扩展,抓好发行数量提升,抓好编辑队伍的建设。
    与会编委们一致认为,《招标采购管理》杂志公开发行两年多来,注重杂志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办刊质量逐步提升、专题策划有所深入、经营工作稳中有进,取得成绩可喜可贺。大家结合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对如何继续办好杂志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杂志内容设计需更加贴合行业难点、热点。选题应紧紧围绕行业关心的法律常识、风险规避、纠纷质疑投诉等方面进行理论研究,刊登典型案例,探讨大数据下的招投标行业发展;电子招标投标政策动态及走势;招标采购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研究以及BIM、PPP、投融资等最新热议问题。二是应建立好通联队伍,拓宽稿件来源。建议建立记者站、信息站,及时收集行业信息,掌握动态情况,定期进行景气指数播报及数据盘点,对行业重大导向政策及创新机制进行节点式通报,帮助从业单位科学规划、正确决策,同时要加强稿件采写力量,按照选题有针对性的采写文章,增强杂志的可读性。三是传达行业正能量,进一步树立行业诚实守信之风。杂志应对地方不规范的法规进行梳理通报,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执业,树立诚实守信新风气;要加强对先进企业、优秀人物的采访报道,弘扬行业正能量。四是版式设计要统一规划,风格一致。编委会委员对杂志的封面、栏目及版式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诸如组织编委撰写卷首语,封面要展示企业特色或专题宗旨,栏目要系统策划,按照读者群进行科学分类,准确定位,保证各栏目内容有代表性,能够充分体现杂志的全面性、专业性等。五是发行工作要逐步市场化。编委们指出,杂志的读者定位是前提、栏目设置是骨架、内容设计是核心,发行工作则是答卷。公开刊物的发行工作要抓市场化建设,搞好营销策略,分析市场需求,不断拓宽发行渠道。
    任珑常务副会长在认真听取与会编委的意见和建议后做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各位编委为杂志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强调指出,《招标采购管理》作为招标投标行业的宣传媒体,要充分发挥作用,为社会、为行业、为招标采购企业、为广大的从业人员服好务。
    对于2015年杂志工作,任珑常务副会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找准定位,明确办刊宗旨,发挥行业对外窗口作用。杂志应围绕我国改革发展大局,宣传好与招标采购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介绍好招标投标行业工作动态、改革进程和发展面貌,沟通交流好国内外招标采购信息,传播好招标投标的理论、业务知识。她指出,前段时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林念修副主任来协会调研,专门到编辑部视察指导,提出杂志要向全面性、专业性、可读性“三位一体”方向发展,加强与新媒体的互动融合,从战略高度为杂志指明了方向;今天编委们又对杂志提出了权威性和社会性两点建议,我们要把领导的指导思想和编委们的建议充分体现到杂志内容当中,要在办刊技巧、规律掌握以及要素分析方面下功夫。二是综合分析,科学引导,促进行业规范发展。随着国家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政策的不断调整,杂志应加强行业分析及数据整合,加强政策引导,总结经验教训,介绍企业做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对于规范性文件纠错及业务争论问题,行业刊物要给出明确答案或正确信号来指导市场;对行业关心的电子招投标等热点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广开言路,兼容并蓄,搭建业务交流平台。要鼓励从业者梳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杂志发出声音,一些问题不辨不明,越辩越明,形成统一思想后为政策的调整和出台提供依据。最后,她强调,编辑部要在会后认真整理、消化、吸收编委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实到明年办刊工作中,不断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争取把杂志办成招投标行业的品牌期刊、核心期刊。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