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特约稿件

改革释放活力创新激发动力 —2015招标采购大盘点

2016-06-03

2015年的中国经济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征,政府职能转变的持续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广应用、公共资源交易的整合统一、特许经营事业的风起云涌等,对招标采购行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旧与新、破与立、传统与现代、坚守与转变交汇融合,构成了招标采购2015年的别样图景,本刊从中选取了业界关注度较高的五大方面做一盘点,以飨读者。

中国企业沿“一带一路”走出去法律风险研究

2016-05-31

自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工程项目已经明显增多。当然,在国际经济贸易中,往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一带一路”工程项目面临的风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与承接工程的中国企业,应当注意相关风险特别是法律风险的管控。

推行绿色施工与提升企业可持续竞争力

2016-04-29

绿色施工是环境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本文从企业可持续竞争力入手,以投标需求为基点,阐述了绿色施工对于投标企业提高竞争力的意义,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建筑企业提升绿色施工绩效的方法和措施。

“互联网+”带来的挑战,应对得当才能转为机遇

2016-04-22

已有的投入所成就的电子化,如今或已成为“信息孤岛”。面对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连”还是“不连‘成为理念上的挑战。平台开发单位需要面对层出不穷的新需求,以软件开发思路搭建网络平台将有可能面临技术陷阱和投资风险。应建立面向服务的底层架构辅以敏捷开发的运维机制,及时捕捉用户的反馈和新需求,不断迭代升级。 数据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性资源和重要的生产力,提供和分享怎样的数据资源

关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选择方式之立法初探

2016-04-0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推动特许经营项目开展,规范降低交易风险和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本文建议制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选择管理办法》,同时,结合《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两个法律体系现状,探讨了关于投资人选择方式的具体法律依据、程序、行政监督部门、投诉处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起草思路、框架结构及相应管理规范。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