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企业采访

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二十周年暨新战略发布会侧记

2024-04-26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18年第1期

2017年12月28日,中化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化招标”)成立二十周年暨新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副总裁李庆、总会计师杨林应邀出席。中化集团各职能部门及集团内其他单位代表、客户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

从“小而美”到“大而强”

发布会上,中化招标总经理崔焱做了《将新时代的中化招标带向新高度》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回顾了公司2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分为四个阶段:1997-2000年为彷徨期、2001-2004年为发展起步期、2005-2012年为快速发展期、2013-2017为再定位时期。崔焱总经理将此前20年的企业总结为一个“小而美”的公司,“小”因为在中化集团内部的利润贡献不大,在行业内的业务规模水平一直处于十几位,已经进入的行业仍旧有限;“美”是因为公司20年来积淀了一支优秀的业务经理团队,他们全程参与和服务于诸多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项目,赢得了行业客户的广泛赞誉,且连续八年获评招标行业十大品牌称号。但“小而美”的状态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化集团的创新战略要求以及行业内更为优秀公司的最佳实践相比,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所以要把公司从“小而美”进阶到“大而强”。中化招标通过战略研讨,最终形成了2018-2020年新的战略愿景,即到2020年,成为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综合咨询服务商,进入招标行业综合实力前三强,以及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化集团“创新升级战略”,以业务模式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补齐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短板,大力实施事业部专业化与分(子)公司区域化协同,追求高质量发展,打造对中化集团内部业务协同和集团内外部产融结合、具有引领作用的“综合商务服务平台”。

崔焱总经理在会上介绍了企业将围绕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专业化和区域化发展、业务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高质量发展、综合商务服务平台等重点内容的内涵和推进实施路径,并期待最终实现“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培育英才”的价值使命。他希望全体员工在新时代勠力同心,在中化集团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广大客户的陪同和信任下,把公司带向更高的高度。

推进“招标+”业务落地生根

中化招标的新战略发轫于2017年7月的一次研讨会。当时,公司组织了60位各层级经理群策群力,用2天半的时间,以“中化四诚法”为指导,针对企业文化、战略指引、组织架构、激励机制、团队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寻求阻碍公司发展瓶颈问题的解决之道。会后,在中化集团以及金融事业部的指导引领下,公司逐渐酝酿并进一步修订了新战略内容,最终在当年11月通过了金融事业部的质询。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聚焦新战略内容,逐步推进新战略布局。通过20年的完全外向的市场化服务,中化招标获得了600个长期服务的客户群,与超过10000个供货商建立了长期服务关系,未来还可以提供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服务。目前,企业围绕“招标+”业务,开展了“招标+金融”、“招标+一带一路”、“招标+产业”等多项业务。

发布会上,中化招标与部分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签约,四份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分别代表了集团内外部资源协同以及“招标+金融”、“招标+一带一路”、“招标+产业”等创新理念的落地与推进。如在中化招标与中国金茂、佛山市南海区的三方签约合作中,就融入了保理、信托业务,形成了“招标+金融”。又如企业通过设立“一带一路”基金,支持国内的制造业、工程能力走出去,由招标采购、国际商务服务、国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以及国内金融与国外政府金融组成利益共同体,合力完成境外建设项目,为“招标+一带一路”做出了积极探索。如塞尔维亚高速公路项目,“尽管这条公路只有40公里,金额只有十几亿人民币,但象征意义深远,因为这是国家战略,是行业发展趋势与企业自身能力结合的典范。”杨林介绍道,他希望这种业务模式将来能够覆盖到越来越多的项目和为客户的服务中去。

近半年来,中化招标还致力于大力推进“区域化”战略的实施。发布会现场,公司为10家分公司进行了授牌,集团内部的业务协同正在得到进一步加强。

对外提供优质服务,对内推动制度创新

在发布会的“采购行业论坛”环节,专门邀请到中化集团总会计师、金融事业部总裁杨林与三位嘉宾——易招标CEO张利江、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所长赵勇、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机电进出口办公室主任刘连生聚焦新战略,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采购行业的创新、融合和发展进行了对话。

张利江就电子招投标对采购行业的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大数据与招标采购行业相结合等发表了看法。

赵勇教授分析了国家取消部分招标采购行业资质可能对招标机构带来的影响,并简述了PPP咨询市场将为招标代理机构的转型和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刘连生回顾了近年来航天军工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对中化招标这些年来提供的服务支持给予了高度肯定。

围绕“招标+”理念,杨林表示,在招投标行业取消部分资质后,采购工作将面临深化和发展,采购市场将更加竞争和开放,正因如此,企业提出了“招标+”理念,但“+”什么,是下一步要着力做的事情。在杨林看来,未来企业要在两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要从依靠招标资质的招标专家变成采购专家、造价专家以及具备法律、信息等能力的商务服务专家;二是要紧紧围绕客户需求,将金融服务、物流服务与商务服务对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内容更丰富的优质服务。

杨林认为,未来采购行业将越来越发展成为智力资本集中的行业,将主要依靠专业技术、专业团队,而这两者也将成为在行业内能否成功的最重要要素,而如何激励和保持这两个要素,是企业在行业中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他赞同赵勇教授的观点,即在采购行业要有适合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公司必须要在员工持股、合伙人制方面闯出一条新路,这样才能将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完善起来,既要承担责任,又要分享收益,两者结合,才有利于公司和行业的发展。

无资质认定更要看真功夫,中化招标未来可期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外贸企业里,20年前资本金不大的公司能够顺利做到今天绝对有它的理由,如果没有一点商业逻辑是存活不下来的。他认为,行业过去的管理虽然有“资质”和“牌照”,但对企业也一定是有专业性要求、有专业服务的,否则中化招标今天就不会有这么多客户。宁高宁董事长指出,在招标投标行业资质认定取消的年代,下一步企业的发展更要看自身的真功夫。“过去不充分的市场经济带来了很多不能创造真正客户价值的业务,但到了今天,仅仅通过一个资质、一块牌照收钱的业务,日子已经很不好过了,明天的日子就更难过了。未来,谁能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谁就是招标公司,谁就是招标专家,这个牌照不是发出来的。”他表示,中化是一个渴望市场化竞争的企业,不是一个垄断型思维的企业,企业在任何领域里都渴望开放、渴望竞争,渴望用它真正的产品、服务和价值创造来取得市场地位。“我们有团队、有战略、有机制,中化招标未来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功!”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
官方微信二维码